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在台南就算吃冰,也有開業八十年以上的老店江水號八寶湯


IMG_4131



台南”沙卡里巴”是日語小吃”盛場”的意思,外地人一提到台南小吃也常脫口而出:沙卡里巴!不過沙卡里巴歷經幾次大火,大體只剩拓樸上旳意義,反倒是對面的西門市場,幾家老字號的台南小吃,至今迄立不搖.

我經常到西門市場(大菜市仔)吃碗鄭記土魠魚焿,然後,再到江水號吃碗八寶冰.

江水號冬天賣熱騰騰的八寶湯和米榚粥,夏天賣八寶冰,所謂”八寶”,依我觀察,其實只是個名稱,真正有九寶:綠豆’大紅豆’紅豆’芋頭’鳯梨’蒟蒻’粉角’湯圓和杏仁等九寶,其中豆類的做法,是以文火燉煮後,待鍋中水份吸乾,再倒出任其風乾.

江水號的創始人是黃江水,第二代是黃火木,現在第三代傳人也有了,傳承八十年以上了。本來「江水號」經常看見的是黄火木的二兒子和老父打拼,大兒子近年來也在海安路開了一家分店,由於環境刻意規畫,因此也受到許多年輕族群的歡迎,算是另外開拓出新的巿場來,朋友來訪,天氣要是太熱,我就帶著去吃這種古早味的八寶冰,冬天則去嚐米榚粥暖暖身子,朋友都艷羡我的台南慢活,說你那A佳好命啦!

我用手機把海安路的「江水號」拍了來和大家分享:希望您會喜歡:



<延伸閱讀>
台南市內行人會去的青草茶店--下大道青草店
大導演李安’李崗兄弟一定去的店
兩岸不同粥
新鮮用心的全生小吃店
黑白切,學問大:台南阿龍香腸熟肉
台灣人的創意:台南不老莊藥膳香腸
台南發哥腳庫飯
台南市永記虱目魚丸
意麵學問,可大了!
台南山記魚仔店
台南阿鳯虱目魚羮
報告,米榚伯還在弄幹斥馬英九哦!
台南阿川冬瓜茶
台南市百年再發號肉粽
經國食譜--台南篇
台南阿輝炒鱔魚的什錦湯麵
台灣台南市阿英魯麵
慶平海產,台南
台南慶中街葉家豬血湯
台南李媽媽鍋燒意麵
在台南,要會講虱目魚和狗母魚的英文名字
台南縣鹽水鎮阿桐意麵
台南慶中街綠豆湯
台南Oro咖啡廳
台南市阿憨鹹粥
台南老牛伯豬血店
古早味,堅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