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人生克紹其裘就算得起列祖列宗了吧?/永記虱目魚丸

一碗肉燥飯,配上一碗綜合虱目魚丸湯,其實就可以很飽了,但我總是貪心的多點了滷鴨蛋、大腸和滷豆干炸
要在台南住久了,才看得到小吃攤老闆的休閒生活,而知道他們的另一面,往往令我很吃驚!

台南人的早餐,一說到虱目魚丸湯,各家名店均有其特色,但這「永記」必得一提,不只地點上位於開山路大街,第三代長子永順還請設計師陳俊明發想Logo,加入了許多現代的元素,環境又整潔明亮許多,偶有外地朋友來,主人家招待來此,自然不失面子。

「永記」的老祖宗,第一代是劉清泉先生,當時是推著手推車,敲打鐵碗,引人側目,然後就地來碗虱目魚丸湯,當場大快朶頤,後來衍為四門,如今的「第三代虱目魚丸」,負責人為第三代劉秀珠,承繼父親劉甘委和叔叔劉龍雄的手藝;位於天壇巷子旁,是第二代的弟弟劉龍雄另起爐灶的;另外如今的「阿川」是第二代的大哥劉甘雄開設的,位於中山路的巷仔內,後來轉手給員工蔡昆泰,輾轉改名為「阿川」,各家均有特色,用料也略有差異。

幾家虱目魚丸均系出同門,這些八卦小道消息,我住久、聽多了,不知不覺中可以整理出一部稗官野史來了,信手拈來都是茶餘飯後的助談材料。唯「永記」的劉永順年紀和我相仿,我跟他比較熟稔,店裡掛著幾張攝影作品,起初在等餐時,會靠近隨意欣賞一番,發現這些作品都很傑出,忽然有一天,再靠近點看,嚇,下方的署名,不就是劉老闆本人!

原來閒暇之際,他還是位攝影家,本以為他每天湯湯水水的,印象中似乎沒有發展個人興趣的時間與空間,不料在快門、光圈中還多所琢磨,我開口稱讚,他也得意洋洋的一付怪老子的模樣語氣:「告搭你這災!」(到現在你才知道!)

又有一回他帶著女兒去喝咖啡,正好撞見我,這也才知道令千金出洋到英國留學去了,我彷彿看到了一幅畢業照,賢妻良母站在捧著專業相機的老公旁,女兒身穿畢業禮服,手執一筒英國畢業證書那種幸福美滿的情景了。

我邊吃早餐邊如是想:像劉闆這樣讓兒女受到好的教育,培養成材,再等找到適合的伴侶,而魚丸湯雖然是小吃,但也盡其所能的克紹其裘了,這樣應該可以跟列祖列宗交待了,如果還得像富二代繼承龐大家業,乃至於光宗耀祖、揚名立萬,那人生不是太辛苦了嗎?



訂閱魚夫更多影片

地  址>> 台南市開山路82之1號
電  話>> 06-2223325

台南美食地圖:
台南山記魚仔店
王建民回台南愛去的一家日本料理
挺台灣的店--楊哥楊嫂肉粽店
台南李媽媽鍋燒意麵
台南市進福炒鱔魚
台南阿鳯虱目魚羮
經國食譜--台南篇
台南市百年再發號肉粽
台南落成米榚
台南市阿憨鹹粥

台南市恭仔意麵
台南市內行人會去的青草茶店--下大道青草店
台南阿川冬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