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連沾醬也講究的台南李媽媽民族鍋燒意麵

這一碗有炸蝦、炸魚、魚板、蛋一顆、青菜,濃郁的柴魚湯再放進好吃的炸意麵,才賣70元兩兩

在台南嚐美食,如果細心一點,就會發現沾醬居然是個大學問,吃什麼料,沾什麼醬,似乎又有一套不成文的規定。

沾醬雖為左右護法,佐佑者,強者助弱謂之佑,弱者輔強謂之佐,總之,主體不可失其左右手,到台南嚐小吃,最好留心提味的各式沾料,大抵雖居輔弼的地位,但每種小吃,要沾滾什麼醬料,都有店家精心研發的心意在。

比如豬腳、豬心用的是蒜蓉沾醬;芋稞則是滷肉汁加特製豆油的沾醬;蕃茄則係糖、薑泥、醬油,偶有加入甘草者的特製古早味沾醬;「李媽媽民族鍋燒意麵」有味活魷魚的沾醬,必得用日本人留傳下來的味噌提煉,再劃上一小撮的哇莎米,才能激出魷魚的美味。

台南李媽媽民族鍋燒意麵是位於赤嵌樓觀光區附近的店家,1963年創店,如今己五十餘年,創辦人李呂鳯原本不是賣鍋燒燒麵的,後來因地方政府整頓「廣安宮」前的「石精臼」一帶,改搬到民族路才開始了鍋燒意麵的生意。

創始人李呂鳯是現在的老闆娘陳靖文的婆婆
李家上輩子也不知燒了什麼好香,娶得現在的老闆娘陳靖文如此出色的經營者,現在的生意,可以說是眾聲喧嘩,每天沖沖滾,赤崁東街整治後,他們也以全新風貎出發。

小小一碗鍋燒意麵材料很豐富,內容有炸蝦、炸魚、魚板、蛋、青菜,濃郁的柴魚湯再放進好吃的炸意麵,才賣70元爾爾,意麵則強調高筋高蛋白,只有這裡吃得到。

觀光導覽的手冊裡,雖不乏介紹這家的美味,只是我沒見過提及他們家的活魷魚沾醬,這樣就看不見他們的用心,這就好像我從前在電視圈,有回遇見藝人高淩風,我竟脫口而出問他:「阿珠跟阿花咧?」小時候我從電視上看紅得發紫的高淩風,背後那兩位載歌載舞的大姊姊,綠葉襯紅花,讓高淩風的表演事業登上高峰,後來我當了電視台總監,看高淩風形單影隻的出現,偶像有點破滅,現在自已退下來當個尋常人,終於明白,台南小吃要是少了沾醬,就像少了阿珠、阿花一樣,會失色許多!

我現在台南吃出一些心得了,所以用手機拍攝了下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台南中西區赤崁東街12號
06222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