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丹下健三日本代代木奧林匹克體育館(1964)


IMG_0040.JPG
按圖看所有照片



所在地:東京澀谷區
 建築設計:丹下健三和都市建築研究所
結構設計:坪井善勝研究所


1135218239
結構圖
IMG_0032.JPG
牽接懸柱系統的纜索。


 全世界都稱贊的懸索結構建築,以圓形(直徑126m)為基礎的平面,簡單明快;在結構的圓周上立著兩根立柱,處于切線方向,為牽接懸柱系統的纜索用,構成後拉索。懸吊材是內部帶有銷節點的半剛性樑,實現了一個動態平衡結構。

IMG_0042.JPG
處於切線方向的兩根立柱之一。

IMG_0026.JPG
處於切線方向的兩根立柱之一。

See: 日本建築學會編,《建築設計資料集成(綜合篇)》,香港,香港雷尼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初版,2002,p075。

建造代代木競技場時的丹下健三,「這個階段可以說是丹下健三一生設計工作中的高潮,有兩個代表性的作品,均係1961年丹下45歲時設計,完成於1964 年。 (1)國立代代木競技場──這是1964年東京奧運的主要設施,分為兩棟:一為游泳館,另一棟為籃球館。均採用雙重鋼懸吊鋼屋頂構造。游泳館是雙重銅纜懸吊構造,結構系統是一動態的系統,以兩根混凝土中空大柱(內置有樓梯及電梯)懸吊4根主銅纜,再掛上副鋼纜連結鋼筋混凝土之水平穹孤,造成覆蓋可容二萬多人的大空間之屋頂,而其鋼板屋頂更是引進熟練的造船焊工方得以施工完成。平面動線計劃利用圓孤之伸展很順暢地處理了大量人潮之進出,一個高智慧的表現。內部空調以1.5公尺直徑之圓筒狀吹出口,造型如噴射飛機尾端之噴氣口,表現出一機械美的一端。籃球館則是以一單柱撐住一條龍骨,再從龍骨扯出屋頂鋼纜亦甚精采。構造系統及設備均為當時技術上首創,為丹下健三最偉大的傑出作品,榮獲世界奧運協會體育建築大獎。」(吳明修 2005/09/14在建築學會的演講)

1135218240

IMG_0025.JPG
建築到了這種以現代科技傲視古人的境界,到達了一種”提劍四顧心茫茫的”獨孤求敗的境界。

IMG_0137.JPG
 魚夫後記:我在2005年時造訪,對這工藝之美欽佩不已,聽過吳明修教授演講,再來現場,感觸更深,讀建築豈能不旅行?建築是不能用「讀」的,只有到現場,才能感受那種臨場的震憾。
看幻燈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