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天公有交待,正月初九別來台南找我吃美食



現在我知道了,台南店家款待觀光客,過年為了「拼經濟」率皆不休假,尤其是著名的台南美食小吃店,咬著牙過年一定做給你哮咕,如此這般,要忙到大年初九天公生,才暫時歇業休息去,原來「天公生」是大部份台南小吃業者的大過年。

如果您一定要來,那我就只好帶您去天公廟吃天公賜福的滷麵或素齋保平安。

這「天公生」為何是正月初九,怎麼玉皇大帝也有呱呱墜地時?非也。古人認為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正月初九,便是有始有終,所以這一天就定為天公的生日。「天公生」從子時(初八的晚上11點)開始舉行慶典,台南「首廟天壇」會發紅包,保佑來年發大財。

台灣人有句話說:「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天公地位無比崇隆,而天公也者,玉皇上帝也,又稱玉皇大帝、玉皇、玉帝等,是天界的元首,在人間能和天公對話者,在明、清神權時代,自然是皇帝了,所以中國北京市崇文區設有「天壇」,是皇帝祭天、祈穀和祈雨的所在,北京「天壇」我去過,現在的年輕人沒大沒小,站在「圓丘壇」上大呼小叫的,夭壽死囝,小心被雷劈!

一般中國漢文化閩南式建築的正廳都掛有天公爐,至於建壇拜天公,在古代是要抓去殺頭的,那台南怎麼會有天壇,還敢自稱「首廟天壇」?明鄭來台,自然以中央政府自居,於是選擇了當初名為「鷲嶺」(現「北極殿」位址)的南坡「頂大埕」為設壇祭天,至於明目張膽的建廟則是在清.咸豐四年(1854 年),也就是中國本土積弱不振,府城「仕紳」與「郊商」反正天高皇帝遠,就索性建壇設廟了。

住在台南,不是只有吃的文化,文化厚度是我喜歡這個城市的原因之一。「天公生」這一天,我也忙著子時祭拜,隔天一大早,又跑去參觀「司公」為人收驚、祈福、驅邪、補運等活動,還排隊等吃天公賜福的滷麵,看廟方處理好幾噸的「天公金」;「天公廟」奉祀神明多達二十餘種,幾乎全年均有活動,當然,「天公廟」已列為三級古蹟,建築裡的特色更是有看頭。

文化創意的行銷需要文化的厚度來墊基,台南保持了這些傳統,儲存了台灣文化的記憶,歴史的典故化身為宗教活動,這就是這個城市可愛的地方。



延伸閱讀:

住在台南,您就慢慢的活著吧!﹣﹣台南大上帝廟作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