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住在台南,您就慢慢的活著吧!﹣﹣台南大上帝廟作蘸

按圖看所有圖片
IMG_5614

台南人是信神的,不但信神,也保留了自古以來以奉祀神明的大部份禮儀,很可怪的,台南人居然代代相傳,不管時代的變化,廟裡有什麼活動,率皆心甘情願的捧場。

「大上帝廟」是俗稱,正式名稱是「北極殿」,供奉的是玄天上帝,又稱稱真武大帝、北極大帝、北方皇帝、北極真武元天上帝、北極佑聖真君、上帝公、上帝爺、帝爺公等。別名很多,之所以稱大上帝,因為台南另有一座「小上帝廟」﹣﹣開基靈祐宮。

大上帝在天界裡排名第二,地位僅次於玉皇大帝,也是他們中國歴史上明朝的國家守護神,因為明開基祖朱洪武抗元,在鄱陽湖吃了個大敗仗,逃到武當山一座荒廢的上帝公廟,上帝公顯神威,救了他一命,免於元兵的追擊,後來朱元墇當上了皇帝,就奉玄天上帝為皇家的守護神;鄭成功要反清復明,拜上帝公就有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乃至於國父、蔣公、蔣經國到馬英九的道統、法統等的一脈相傳的封建意義在,所以當初鄭成功攻台,和荷蘭人的戰爭中,請來的諸神裡,海神媽祖免不了,明朝的守護神當然也不可不請尊分身來奉祀,以示「百分之百」的純種晚明古董山人,現在的「大上帝廟」﹣﹣「北極殿」的基礎,就是鄭成功時代大興土木的。

玄天上帝掌管北方幽冥之地,所以廟宇坐南朝北,又位於赤崁丘陵的鷲嶺之上,今年打造一面「鷲嶺玄功」架在廟前,準備懸掛。台南到了立冬之後,作蘸的活動就特別多,因此很多民間活動就紛紛出爐,除了刣豬公外,虱月魚乾、北京烤鴨、果雕連紅酒都跑出來了,而年輕人也都很捧場,像參加嘉年華似的跑來到處拍照,我在現場還遇到日本人特地請了翻譯前來參觀。

廟會活動其實延續了很多台南的傳統手工藝,進一步延嬻了許多傳統的老行業,朋友問我為什麼要搬來台南住,我的答案通常是:

一、台南沒什麼天災,颱風很少轉進來,地震似乎也不嘗以台南為震央。


二、台南美食多,我這人寧下地獄給閻王拔舌頭,也要遍嘗天下美味。


三、台南醫生多,萬一斷腦筋,急救應該來得及。

其實最重要的是「眾神保庇」。
祀典活動的背後,是文化厚度的展現。這場「五朝慶成祈安建醮科儀」據說已籌備了近兩年的時間,我是以逛大街的心情來的,關於文化這件事,台南能說的太多,我是初來者,從前看日本文學家壽岳章子寫京都,如《千年繁華:京都的巷弄人生》、《喜樂京都》等,她說要住在京都三代才能寫京都,台南雖不若日本的千年古都,也有三、四百年的故事,所以不急著出版研究,徜徉在這文化古都裡,什麼事都可以慢慢來,不急著成為專家學者,乃至於名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