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巷子裡的Déjà vu

IMG_4452這是台南窄門咖啡的一面牆。(按圖看所有圖片)

有一回台南市長許添財很得意的告訴我說:「台南的失業率全國最低。」我笑著問他:「台南有人在上班嗎?」

台南真的好像沒人得去上班的,不信,你到咖啡廳去看,非假日也總是座無虛席;來喝咖啡的,也很少見他西裝筆挺,總是一派名仕休閒者多;來者亦非稀客,許多老面孔來「長屎坐」,漸漸的都因著喝咖啡而相識了。我實在不明白,台南人是不是祖產「春過面」,每天都有閒、有錢來喝咖啡。

我去日本旅行,累了,就想找家咖啡廳坐,在日本,許多小咖啡廳往往令人驚艷,在都市裡你總會找到咖啡濃郁、佈置的極有氣氛的咖啡廳,或嵌入大樓林立的小角落,或忽然出現在巷子的轉角處;在台南這種咖啡廳也很多,不是企業化連鎖珈琲,是小店主個人精心經營,如「窄門咖啡廳」就是其中一家了。

「窄門」窄到只能容一人出入小巷,咖啡廳像包餡般的座落門後,有如私藏的秘密花園。台南有許多小巷子,鑽來鑽去的感覺非常愜意,往往有許多驚奇從小巷裡跳出來,這種歡愉,Déjà vu,只在日本京都才會感受得到。

八十萬的城市人口,鏘鏘好,文化厚度也夠,在台南很自然的就會見證平埔原住民遇見荷蘭人、鄭成功和荷蘭人的爭戰、日治時代現代城市的開始和沒讀書又兼沒衛生的國民黨來台破壞,所以來台南要像隻猫般的在小巷裡悄聲梭巡,才會遇見幸福。

生命中總是充滿驚奇--yoyo【東京國民美食嚴選100】中介紹的名店【You】
挺台灣的店﹣﹣台中老樹咖啡
台南集采咖啡
台中沙鹿咖啡文學
台南kinks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