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台灣台南Kinks 25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DSCN3033
貼上玉山Google地圖,讓大家都找得到

我越來越喜歡待在台南了,因為我發現這裡有很多人帶著一股傻勁在保存古都的文化;我也越來越討厭待在台北這個再也不會進步的城市了,因為台北市府有意識的一步步拆毀台灣人的記憶。

來到Kinks 25是因為無意中取得一份資料:台南市有個”古都文教基金會”正在舉辦”老屋欣力”的活動,這活動開宗明義的宣示:”歷史保存是一種跨越時空積極生活態度,除了留下古物,更而用心經營。而歷史城市中總有許多看似平凡卻極具發展潛力的老屋,它們絕對是古城文化風貎之所以形成的背景和主題”。

Kinks 25在這項活動中,獲得人氣獎的第二名。我很訝異,經營者是幾位年紀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內部的裝璜擺飾,既新潮又古典,揣摩年輕人的胃口我不懂,但要回復我兒時到有錢親戚家現的場景則更難,這些年輕人居然做到了。那天,我就坐在這家餐廳的大廳,點來一杯咖啡,竟躺在沙發上呼呼大睡了起來,彷彿回到幼時熟悉的環境,安穩的墜入黑甜鄉。

KINKS 25所在原係建造於戰後1950年代,距今約有50~60年左右。改建的設計師黃筱倩表示,當時是預設想找有庭院的房子開複合式餐廳而找到此屋。整修約費時半年,2007年12月初「kinks25」正式由原來的民權路搬到鐵支路旁的老房子。

這個時期的房子,不論是進出或開窗部,都有多重及大開口的取向,因此有很好的穿透性,除了可讓空間不覺得擁擠外,視覺的延伸性也相當不錯。整修過程為原廚房改成吧台最困難,因以「抽屜」當作背景的裝置主題,所以花了好些時間蒐集各種抽屜。這個部分雖然有設計稿,但實際上卻需要在現場一個個調整,包括桌子、抽屜的擺設位置、不同材質間的銜接等,這需對既有素材與空間深加暸解。整個kinks25幾乎是邊打邊做設計下完成的,倒也呈現了即興的創作趣味。

哦,對了,忘了說,我為什麼要離開正逐步拆毀台灣人記憶的台北市?有一回走過台大醫院中山路和常德路的地下人行道,這條花費三億四千萬打造,全長七十四米,每公尺造價三十萬的黃金地下道(當然啦,是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的”政績”),利用率低也就罷了,電梯的兩側,貼滿了日治時期的台北老照片,被拆毀的古蹟不復見也懶得計較了,可怪的是明明紀元是”明治時代”,全被改成民國前多少年等等,好像日本人不曾來統治台灣,馬冏或許想遺忘日治的史實,但史實應該不會因此而消失罷?

地址:台南市東區青年路232巷25號 / 電話:062085152

延伸閱讀:
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老屋欣力獎候選
kinks25部落格
台南新化鎮街役場水灣餐廳
荷蘭Pakhuis Amsterdam倉庫改建計畫
台北故事館
日本東京赤阪王子飯店舊館
陳悅記祖宅
馬英九政績之旅
台南吳園藝文中心
台南德記洋行
台灣台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及保安警察隊第五總隊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