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風乎舞雩,詠而歸,活在當下/記台南新化街役場


DSCN2423
台南新化街役場,Art Deco的現代主義建築

台南新化區,古稱「大目降」,是西拉雅語TAVOCAN音譯,意為「山林之地」,境內有著名景點,如「虎頭埤」和「中興林場」等,北鄰新市區、山上區,東為左鎮區,西鄰永康區,南接關廟區、龍崎區,西南則鄰歸仁區,是台南遊憩的一個中繼站,大抵是我雲遊台南經常會經過的休息站。

新化漸漸變成一個觀光的好鄉鎮,新化老街曾獲選為南瀛十大歷史建築第一名、中華民國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第二名,原本包括了中正路(西邊街)與中山路(南邊街)兩條老街,兩條路交會之處稱為「三角湧」,為昔日山區集貨買賣驛站,是台南山線與海線的交匯點。

由於交通樞鈕的地位,所以極適合旅遊行程裡一個暫時歇腳的地方,大抵地方政府也明白這個道理,開始整理其區內的景點,以歡迎觀光客,除了「新化老街」外,籌設地方名人紀念館,如「楊逵文學紀念館」、金馬獎影帝「歐威紀念館」,整治日治時期的「武德殿」等,並將「街役場」保存了下來,又由於本區每年還會舉辦一個特有的民俗活動─「鬥蟋蟀」,因此全境路燈全改成「蟋蟀」造型,饒富趣味。

其中最重要的是「街役場」的復建,這是本區最有看頭的建築之一,始建於1934年,屬於現代折衷主義風格,形式為仿歐洲晚期文藝復興戲院式樣。其前面有著造型簡約的古典圓弧門廊,表面建材主要為洗石子,並搭配北投窯廠生廠的十三溝面磚,而其柱子純粹為磚造,內部沒有鋼筋,總體來看,屬於Art Deco新藝行風格,現已外包為高級餐廳。

在台南四界迣迣蠕蠕跎,早上不管繞到哪裡去了,我總會來這裡歇歇,或享用一頓中餐,喝杯咖啡,再動身遊於老街,如果是半日行程,則風乎舞雩,詠而歸。

來台南定居後,一些朋友慢慢的為我們夫婦的樂活所感動,年過半百,再不出遊,大概再過幾年後,就沒力氣了,不如把握當下,享受人生吧!

我又用手機拍得影片歸,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