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

Seattle Asian Art Museum,按圖看所有照片

西雅圖藝術博物館(Seattle Asian Art Museum)是一家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城區中的博物館,簡稱為SAAM。


西雅圖,我去過好幾回了,1987年,在「亞洲基金會」(Asia Foundation)的邀請下,來到了西雅圖,隨後,又因各種公私原因,來了幾趟,但率皆走馬看花。這家博物館我倒是在2006年才得空前去參觀,抱著來看看亞洲藝術的好奇心,這館設立於1933年的6月23日,屬於所謂Art Deco新裝飾藝術時期的風格,Art Deco是20年代裝反叛傳統的裝飾藝術的運動,最終也反映在建築設計的風格。


所謂的Art Deco,到底怎麼發生的?學界為了歸納,便宣稱起源於1925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é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當其在1920年代初成為歐洲主要的藝術風格時並未在美國流行,直到30 代前才開始在美國流行。Art Deco這個詞雖然約略是在1925的博覽會創造的,但直到60年,學界對新裝飾風的採討時才確立了這樣一個統稱,其意義非常廣泛如俄國芭蕾、裝飾性的立體派和未來派、爵士樂的興起、對女性的新詮釋、現代建築的裝飾風格,動物、葉飾的新描繪手法、非洲、墨西哥、墨西哥阿茲特克等第三世界的素人藝術以及來自Wiener Werkstätte的早期作品等。


座落於志工公園(Volunteer Par)當中的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原由西雅圖藝術學院的校長理察.富勒(Richard E. Fuller)和他的母親瑪格麗特.富勒(Margaret MacTavish Fulle)r捐出給市政府。主要的收藏在1991年12月移到了城中鬧區(SAM Downtown,原來這座極富Art Deco建築風格的博物館則成立了西雅圖亞州藝術博物館(Seattle Asian Art Museum.),不過,我個人的觀後感,就建築本身來說,是值得參觀,就亞洲藝術而言,則流於民間藝術的蒐藏。 


目前,西雅圖藝術博物館接受華盛頓互惠銀行(Washington Mutual)的贊助進行擴館計劃,計劃中會在2006年2月,關閉目前的展場,擴建後的新館將在2007年春天開幕,這個計畫頗值一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下面的連結,深入閱讀:
http://www.seattleartmuseum.org/visit/visitSAM.asp


新藝術風格的線條
大廳裝飾及其線條



Google地圖

延伸閱讀:

美國西雅圖市政廳
Frank Gehry 美國西雅圖體驗音樂博物館
星巴克元祖店___暨我的咖啡經

台南新化鎮街役場水灣餐廳
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
邁阿密風雲
中國上海外灘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