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Renzo Piano關西國際機場

按圖進入賞圖,進入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並觀看圖文解說:
IMG_8992.JPG

<Google 空照圖>

関西国際空港,かんさいこくさいくうこう,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位於距離日本大阪灣東南部的泉州海域5公里的海面上,常被簡稱為關空,初設置時曾被稱為關西新空港,別名泉州空港,是阪神地區的主機場,距離大阪、神戶與和歌山的市中心只需各一小時的車程。機場於1994年啟用,其IATA代碼為KIX,ICAO代碼則為RJBB。機場的建設與運作是由1984年10月1日所設立的關西國際機場公司(関西国際空港会社,Ke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Co., Ltd,KIAC)負責。

關西國際機場的建設可以說是人類建造史上的一個傳奇。機場建築由義大利建築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和日本建築師岡部憲明(Noriaki Okabe)負責主要設計,另外還有其多位著名的建築師、工程師參與設計。由於大阪周邊用地吃緊,政府決定通過填海造地修建機場,通過5年的填海工程,用了1.8億立方米的土方,在原先水深達17-18米的大海里填出了5.11平方千米的機場用地。機場建有一條3500米長的跑道,主候機樓長達1.5公里,採用玻璃和金屬的高科技派風格,蔚為壯觀。機場高速鐵路可以把乘客直接從機場送到大阪市內。機場的建設費用高達1.45萬億日元,當時約合120億美元,不過仍遠低於香港國際機場200億美元的造價。機場剛建成時,引來建築界和工程界無數贊譽,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甚至稱其為「新世紀的豐碑」。

但是好景不長,由於大阪灣海底的地址條件不佳,是很厚的淤泥,機場從建設之日起就一直在不停的沉降之中,目前該人工島已經下陷了十多米。從機場營業之初,機場有限公司就不得不花費2700億日元用於維修和在地下室內建造一堵水泥牆以防海水滲入,但是這些困難並沒有阻止日方繼續建設的信心。為了應付日益增加的航空交通,管理公司開始擴張機場,透過填海把機場島面積擴大到1300公頃,以興建第二條跑道及第二客運樓。目前機場第二條4000米長的跑道(6L/24R跑道)已於2007年8月2日開始運作,為日本第一條有4000米長的跑道,原有的3500米跑道(6R/24L跑道)將成為副跑道。隨著第二條跑道的落成,第二客運樓的興建也快將展開,現在管理公司正在向財務省要求撥款。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愛馬仕銀座店Maison Hermes Ginza
Renzo Piano 龐畢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