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韓國王室的一頁滄桑史/日本東京赤阪王子飯店舊館


日本東京赤阪王子飯店舊館,這裡曾囚禁朝鮮的王室

許多人到了日本東京,住進赤阪王子飯店,歡歡喜喜的,但不知這飯店和韓國的歷史悠關甚大。

1910年,日本正式併吞朝鮮,純宗李拓成了末代皇帝,靠著日本支助,維持著王朝的生活;1926李拓駕崩,由其弟李垠(1897年10月20日-1970年5月1日)繼位。這李垠當然只是名義上的繼任,他從小就被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帶到日本生活,表面上是學習日本先進的學問,實際上是去當人質,還幫他娶了個日本王室公主做老婆,出生的皇子李具,一生日語英語相當流利,但朝鮮語已經不會講了,當時的日本皇室特地在赤阪王子飯店為李垠建造了「王宮」,這王宮究係長得什麼樣子?我不知道,但現在留下的赤阪王子飯店別館,就是他當年居住的洋樓之一。

府看整個地基
李垠的兒子叫李具,原本繼他的父親居住在此,但1945年的八月十五日,日本戰敗,殖民朝鮮交了出來,英親王室生活頓失依靠,更可憐的是,日本人不承認他們是日本人,韓國李承晚政權也不承認他們是韓國人,變成了沒有國籍的人,李具一生從此潦倒無依,2006年的七月十六日,因心臟病發辭世,得年七十四歲。

緊鄰東京赤坂王子飯店
我對韓國歷史不是很有興趣,倒是有一回去日本就發現了這棟洋房,心中一直納悶著怎會在市中心赤阪王子飯店保留了這麼一棟洋房?回國後,足足有兩年的時間沒有把這照片整理出來,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台灣亡國論再起,我想起這棟見證朝鮮亡國的洋樓,唏嘘不已,歎的不是朝鮮王朝的崩亡,而是朝鮮人的亡國之辱。

側門入口
邊窗彩色玻璃,一長一短
東方圓窗
日式洋樓的明管設計




銅鑄壁燈,非常優雅
入門的小銅獅
二樓窗戶和窗台
走廊
大門入口
大門入口
優雅的門把
門口大廳
陽光透入的彩繪玻璃窗
上二樓的樓梯
樓梯間的壁飾

旅館房間的走廊
二樓柱子
二樓廊道



整棟建築,細節的部份都非常講究
樓梯設計
在寸土寸金的東京裡,仍保留這麼一大片古蹟
櫻花滿開的東京赤阪王子飯店
貼上玉山Google地圖,讓大家都找得到

延伸閱讀:
台北故事館
台灣台北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