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治大國如烹小鮮/山記魚仔店


山記魚仔湯今日買得石狗公,作成鮮魚湯,今日的早餐特別飽足(按圖看所有照片)

許多觀光書籍皆稱台南早餐有三寶,粥、菜粽和牛肉湯是也。我初到台南,這三樣遍嚐之後,雖然已經很幸福了,但心想難道再也沒有一味能和三寶匹敵?

台南濱海,水產自然特別的多,善於料理海鮮的大型餐廳當然也為數不少,而總舖師技高膽大者也多得是,其實整個大台南就是魚米之鄉,雖不至「山珍海錯棄藩籬,烹犢羊羔如折葵」,但隨時要吃什麼海陸大餐也不是什麼難事,只是這種奢華生活,我早已不適應了,更不想過了。

只消食材新鮮,烹調得宜,老實說,也不必大動干戈,杯盤齊飛的煮一餐,所以老子曰:「治大國如烹小鮮」治國有什麼難?抓到重點就對了,跟煮條小魚其實也沒兩樣,這「山記魚仔湯」的老闆蔡頂山抓到了訣竅,清晨四、五點趕到安平漁巿場去找現撈的深海鱸魚和石斑,以魚骨湯水煮或作成味噌湯,放進幾柳薑絲和撒點蔥花,這清甜的滋味,就能使得小店舖生意搶搶滾了。

第一回去,一盅魚湯,一碗海藻鮭魚酥飯,就讓我吃得很有幸福的飽足感了,於是在筆記本上寫下了這些字:



後來也po上網,竟成了店面擴大後的宣傳。

從前自已又是政論節目的主持人,坦白說,現在回想起來,名嘴與政客們都把政治搞得太複雜了,而那「治大國如烹小鮮」的道理卻蠻像我在畫政治漫畫,抓到要害,一針見血就夠了,所以我辭去電視台總監是對的,免得成為國家的亂源,如今當個小人物早上去吃碗鮮魚湯,回家靈光一閃,畫張漫畫,就足以表達對國事的關心了,這應也是我沈殿自已後的心得吧?

我把這家魚仔店用手機拍回來了,和大家分享:



台南美食地圖:
王建民回台南愛去的一家日本料理
挺台灣的店--楊哥楊嫂肉粽店
台南李媽媽鍋燒意麵
台南市進福炒鱔魚
台南阿鳯虱目魚羮
台南市永記虱目魚丸

經國食譜--台南篇
台南市百年再發號肉粽
台南落成米榚
台南市阿憨鹹粥

台南市恭仔意麵
台南市內行人會去的青草茶店--下大道青草店
台南阿川冬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