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噫噫噫⋯⋯用力製麵,這就是意麵了?挺台灣的店:台南美味意麵

美味意麵,按圖看所有照片


蘇東坡有首詩:「治生不求富,讀書不求官;譬如飲不醉,陶然有餘歡。」

回想我這上半生,年輕時每日汲汲營營的求生存,瞎忙、空忙、白忙者多,而讀書不求官,事實是學歷從沒在我的就業過程裡發生任何作用;至於飲酒,則誓死如歸,醉了,視歸如死。

現在年過半百有些好處,了悟死生有命,富貴在天,治生想求富,想來上帝給我的配額也就是那麼多了,甭想再夢見陶朱公了;讀書亦不求甚解,人生難得糊塗,何須高明或精明,知天命足矣!酒量嘛,早已退化,乾杯乎搭不行了,微醉即可,果真陶然有餘歡!

吃碗麵,老闆做得對我的胃口,講話合我的意,也就經常來光顧了,一日遇見一位邱教授,話題談及意麵,他糾正我說,不叫「意麵」,應正名為「伊麵」,然後就說要寄給我一篇文章:《伊麵傳奇 南北大江》,接著他就騎車環島,雲遊四海去也.

邱教授引經據典說:「伊麵與揚州炒飯都是從伊秉綬的府裡研發出來的。伊府麵簡稱伊麵,臺灣則叫『意麵』,當是訛音之故。早先在臺灣製作伊麵者,多為汕頭人,今有將伊麵逕名『汕頭麵』,也是錯誤的⋯⋯」又說:「至於是怎麼從伊秉綬的府裡研發出來的?傳說不一,有說是家僕跌跤,賀壽麵條散落一地沾滿塵土,家僕情急智生將麵油炸一過,不意大獲好評,因此流傳。」

他還說:「正統的伊麵做法如下:取用上等精麵,比例是每斤精麵粉配蛋白四兩和適量豬油。先把麵糰搓打到筋度均勻,然後製成麵條。煮麵時火力要猛,水要沸騰,俟麵條剛熟即撈起,置涼再炸。炸時嚴控火候,一鍋只炸一個。唯有如此,才會體積特大,麵條粗壯,外型美觀,鬆化潔白,爽滑可口。在臨食之際,則將麵浸軟,用沸水、上湯、雞湯煨炆均可,且因澆頭不同,形成各種風味。另以伊麵炒食,滋味著實不凡,故博得『麵中之王』的尊號。」

奴才我資質魯頓,這幾年吃遍台南意麵,台南人似乎沒有「呷菓子拜樹頭」,將「意麵」正名為官老爺伊府的「伊麵」,甚至有人跟我說,意麵之名是因為製麵時必須用力,口中發出「噫噫噫」的使勁聲響而定名,哇咧,此豈禮失求諸野哉?

這家「美味意麵」,麵條並非台南慣見的所謂福州或汕頭一脈相承,簡單說,秘訣從高雄學來的,也是香Q彈牙,一賣就是數十年,䇄立不搖,全靠老闆一家子的專注用心,只是教外別傳,報導者少,在地人才會循線而來,但老實說,吃碗麵而大費周章考其淵源,實難助消化,呷飯皇帝大,問那麼多幹嘛?

享用台南美食,我歷經三個階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後還是回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坊間一堆台南美食介紹,或有堯舜禹湯文正周公的講述台南美食道統,彷彿非如此不足以人稱美食家,朋友們也要以美食家封號贈予區區不才我,我總是敬謝不敏,一個人餓了就吃,吃到好康的就拿出手機記錄起來分享,這算那門子的美食家啊?

也用手機拍了影片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台南市忠義路二段9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