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雖然 Déjà vu,但這是台灣人家自已的﹣﹣十鼓文化村之旅

IMG_1297
按圖看所有照片

當教授有個好處,就是課餘可以到處走走,仔細的端詳,好好的做研究;從前當電視台總監和主持人,為了做節目,總是浮光掠影般,搞笑就好,現在相機、攝影機帶著,好整以暇的去探訪,沒有趕時間拍攝,不必帶一大堆人馬,和當地人不限時間的聊聊,收穫深入許多。

今天來到了十鼓文化村。

許多人到這裡,都被票價三百元嚇了一跳,其實是不知道這含一場國際級的擊鼓表演,這票價加上遊園,便宜啦。十鼓樂團國內外獲獎無數,成立十年,這樂團是土生土長的台灣文化,團長謝十,自幼從父學習擊鼓,對潮州纙鼓、醒獅樂鼓及排鼓演奏尤有專精,這些早期都是道教的鑼鼓,年輕的一輩轉為藝術表演,開創台灣的新鑼鼓生命。

我這幾年都在尋找「兩岸大不同」的獨有台灣成長出來的文化,從吃食、表演到建築等文化主題,很幸運的,住在台南,就很自然的遭遇台灣四百年史,從荷蘭、明鄭、日據到外來政權國民政府等歴史足跡,這比唸死書有趣多了,而且從比對中,看到了台灣的新生命,這就像禪是中國發展出來的,但日本人卻發揚光大,融入生活,禪文化,現在日本是正宗。

十鼓文化村原是台糖的仁德糖廠,早己廢棄,由四十人組成的團隊,承租為十鼓文化村,這期間,八八水災也曾經重創他們的園區。我在文化村裡遇見了鼓村部主任吳翠敏小姐,就聊起了經營的問題,其實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我跟歴屆主委的建議,就是發展這種「體驗經濟」並且利用舊有的糖廠、酒廠,重新改造為藝術文化村,當然,這還得配合綜合開發案。

不過,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文化創意我常說:It's not only content, but context,台灣不缺創意人材,缺的是文創產業的經營人才。十鼓樂團的表演甚至入圍葛萊美獎,創意,不缺,但如何經營下去,就得長期抗戰了。

我寫過一篇文章《從一頓日本會席料理說起》,提及日本人用餐是每個人分開來進食,每組餐具十數種,造型均各自不同,這才能造就日本的陶瓷業者多元的發展,這是文化已溶入生活,換句話說,文化的厚度夠。

現在中國人來台觀光很多,我去中國,問過許多來過台灣的中國人的感想,他們說:日月潭,不行,阿里山,還可以。意思當然指的是觀光區的建設,如果要比這個,再給台灣三十年,大概也比不上中國那種「拆!」、「全拆!」式的大破大立的硬體建設,有人說,雖然如此,但台灣的發展,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軌跡,對了,這就是文化厚度的展現,台灣要給中國人看的是:依稀從中國來,卻在台灣展現出不同的特色,雖然 Déjà vu(似曾相識),但這是台灣人家自已的。

十鼓文化村看來成立也不過數年,還有待努力,但一個下午的悠遊和觀賞表演,我已經覺得滿滿的幸福了。



延伸閱讀:
遇見力馬生活工坊 談文化創意業的困境
文化創意的經營跟廟公學--南投竹山鎮紫南宮
魚夫陪同翁金珠主 委南下嘉義訪視文化創意園區
是異類還是匪類--賀 李仁芳老師六十大壽
蘇煥智看了會很爽的文 章﹣﹣台南QR Codes動觀光
中南部賣藥電台要抗 爭,何不請出「素蘭陣」!
兩岸碗粿大不同--台南小西腳碗粿
兩岸吃蟹大不同:來台南吃蟹吧!
兩岸魚焿大不同--台南阿鳯虱目魚羮
兩岸羊羮大不同--花蓮廣盛堂羊羮
兩岸不同魚台南鄭記土魠魚焿
兩岸不同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