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寫給喜歡科普的朋友看的10個影片網站



從前,網路還沒有那麼發達,我經常會到台北南京東路不定期的買兩本科普雜誌,一是Popular Sciense,另一則是Scientific American,我很喜歡讀科普的相關雜誌和書籍,可是太專業的科學則是敬謝不敏,我不是當科學家的料,所以只是以欣賞科學新知者自居。

後來,網路發達了,這兩本雜誌我反而不買了,都是從網路裡去看。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感謝遠流王榮文的努力,出版了中譯本,網路裡,有部份內容:

科學人雜誌

網路其實並不適合大量瀏覽文字,所以我就乾脆看影片。我常說,YouTube的意思是「你的電視」,Tube是美國小孩說Television的意思,所以,有YouTube,那麼有沒有WeTube?TheyTube?答案你自已找吧。

做老師的想分享教學影片,於是就有TeacherTube;要看免費色情的影片,那您猜用什麼英文單字來拼湊呢?我當然不會告訴你,您自已想。

如果要看科學影片,那叫DNATube:

讓大家把影片上傳Youtube並且分享的DNAtube

搜尋引擎其實不是只有Google、Yahoo、Bing等等,也有許多是給專業來用的,一個專門來搜尋「搜尋引擎」的引擎,叫Big-Search.com,就可以找到許多專業搜尋引擎。

Sciencehack.com是搜尋科學影片的入口網站,這個網站強調每一支影片,都是經過科學家的認證以保障其正確性和品質。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人類都變得有學問起來了。我常覺得學校的老師只消知道方法,就可以幫學生準備許多相關教材,這樣上課,學生才不會睡著;我現在看電視,幾乎不看任何談話性節目,聽那些名嘴Buboo,浪費生命,寧可買個大型顯示器,好好觀看網路裡的優質影片,但有些人說:我英文不好,看不懂。這不難,YouTube開始有字幕翻譯了,不久的將來,英文版的影片,也可以有中文字幕了。

其他好看的科普網站,一併介紹於下:

很受歡迎的科普網站:Howstuffworks
目不暇給的Sciencelive.org
了解科學,救地球的Educated Earth
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
分享科學影片分享並提供最好科學新知媒介的網站Scivee
分享影片和演講的Freesciencelecture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