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寫給兒童父母和老師看的雲端預算

kids06
兒童專用搜尋引擎(漢文可用,您可試著找色情、情色或A片試試看。)


朋友聽我說雲端運算和網路新知,佩服得五體投地,忽然有一天,給我出個大題目,嚇了我一大跳,如何?有本事來一場給幼稚園父母親講雲端運算!

我吹牛吹多了,可憐雞歸如今要被戳破了,我的小孩們雖然都已經長大了,但卻還沒結婚,我雖很喜歡小孩,尤其見到兩到五歲的,就露出「怪叔叔」的本性,很想下毒手偷捏兩下,抓來樂逗一番,可是說到教育兒童,我又不是專家,朋友出的大題目,我若是不講到網路,那就要出大糗了!

最近我看到一則影片,一位兩歲半的小女孩拿著iPad玩得不亦樂乎,一般父母總是不要小孩碰電腦或網路,但這小孩顯然從用iPad獲得極大的樂趣,二十一世紀,父母親想擋住兒童與網路的關係,依我看,不如去正視這回事,再加以輔導,所以我整理一些網站,來和家中有兒童的父母親談談。



網路搜尋,當然是父母最擔心的事,不知小孩子會自已會不會不小心看到色情、暴力等限制級鏡頭,現在各大搜尋引擎,不管是Google、雅虎或Bing等,都有設有過濾器,父母可以自行設定。不過也有專為兒童製作的搜索引擎:

兒童專用搜尋引擎
http://www.kidrex.org/

當然還有更多的過濾方法,您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這篇文章<Kids Search Engines>。

小孩上網,主要還是看影片和玩遊戲,在Web2.0以後的時代裡,我常說「分工分享」的精神很重要,您家的小孩未來的世界和網路接觸是無可避免的,在網路裡像中國那樣禁東禁西是沒有用的,在美國許多老師就和家長合作,大家一起來利用網路的免費資源,幫助兒童找到更好的內容。

給幼兒看的Youtube
http://www.totlol.com/

貼心選好給做母親的和幼兒看的Youtube影片
http://kideoplayer.com/popular

經老師和父母們選過的Youtube影片集
http://video.kidzui.com/

兒童觀賞影片和卡通區
http://www.kidvideos.com/

篩選過後的影片網站
http://videosift.com/

Youtube最佳影片網
http://www.bestofyoutube.com/

國家地理雜誌,兒童版:
http://kids.nationalgeographic.com/

Discovery 兒童版:
http://kids.discovery.com/

美國PBS公共集團兒童版
http://pbskids.org/

雅虎兒童入口網站
http://kids.yahoo.com/

海綿寶寶官網
http://spongebob.nick-asia.com/en/

kids01
比比看,恐龍究竟有多大尾?(Source: Pbskids.org)

我在給學生上課,不管是講網路、講文化創意、講視覺動畫,一概不要學生買教科書,不需要紙本講義,我做老師的,用心點,網路裡多的是教材的來源,比如 Youtube的意思是「你的電視」,那麼有沒有專屬老師們分享教材影片的Tube呢?當然有,那就叫Teachertube;我在我的部落格裡,放進了 Apture的功能,那麼只消Highlight文章裡的一些文字,就可以找到更多輔助的教材,小小的個人部落格,也成了百科全書,我教給學生的是方法,讓他們找到更多的智慧來回饋。

現在網路裡有許多甚具啟發性的網站,不但不該禁,還要多多利用,讓孩子們來發揮創意;做父母的也可以利用這些網路工具(多數免費)來增進親子關係,比如以下的網站:

給孩子們玩著色的地方
http://toonpaint.com/index.php

http://www.thecolor.com/

玩照片的地方
http://www.befunky.com/

線上製作小孩的照片
http://www.picnik.com/

http://pixlr.com/editor/

有趣特效的網站

http://photofunia.com/

http://www.loonapix.com/

http://www.dumpr.net/

http://funphotobox.com/

http://pizap.com/

http://fotoflexer.com/

http://www.pixisnap.com/

http://www.photovisi.com/

http://bighugelabs.com/

http://www.magmypic.com/

幫照片加入對話框
http://bubblesnaps.com/

幫你製作人頭照
http://mypictr.com/

放照片的地方
http://zoto.com/

http://www.fotopedia.com/

當我看到那位玩iPad的兩歳半小孩時,也找到了一處網站,居然是給學齡前兒童上網瀏覽、看影片、加入最愛、玩遊戲甚至不識字也可以發送email的網站(需下載外掛程式):

http://www.kidoz.net/

kid05

當然,您會說,這很多網站都是英文的,通常我會建議把網站的URL放到Google翻譯去,雖不到信達雅,但也可以辯識了,只是我覺得很奇怪,雲端運算下,許多網路資源都是免費的,比如您可到Ning去開個兒童網(有漢文版)邀請老師、父母、教育專家來共筆,探討幼兒教育,也可到Facebook去開幼兒教育粉絲專頁,更可以到噗浪去和幼兒父母老師討論,起碼光是翻譯,咱們台灣的兒童就受用無窮了,這一點都不難,腦袋裡的概念有沒改變罷了。

魚夫「親子講座」:親子間的雲端運算

時間:2010/04/14,晚上7:30﹣9:30
地點:蒲公英幼稚園
台東縣台東市 傳廣路388巷11號
電話:08934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