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我家媠某認可的古早味--台南小西腳碗粿

魚夫手繪



DSCN8259
台南小西腳碗粿。按圖看所有照片

媠某自幼喜歡吃碗粿,她在府城長大,比我住屏東鄉下好命多了。

小時候我到客家莊吃碗粿,是用竹片挖來吃,台灣的客家人很節省又很聰明,隔年的糯米,可以做粄條,陳年的在來米可以做碗粿,客家碗粿,有甜有鹹,甜的叫「甜水粄」是一種紅糖碗粿,鹹的叫「鹹水粄」,但只加豆干丁和蘿蔔乾,不過在我家鄉,福佬聚集,口味不同,那餡有香菇、蝦米、油蔥和菜脯等,尤其有蛋黃!我當時以為嚐過這些閩、客碗粿就是玉盤珍饈了。

搬來台南,媠某一直在找尋兒時記憶裡的正宗古早味碗粿,我聽她細數記憶裡的內餡材料,方知我根本是「歹命子」,這裡不必一定是富貴人家就吃得起府城正宗的奢華碗粿。

後來找到「小西腳碗粿」,經她鑑定:合格!

在昔日台南的小西門城周邊區堿,俗稱「小西腳」,小西腳碗粿是由蔡再發老先生於日治時期開始擺攤販售,主要是碗粿配椪豆仔湯,由於用料實在,口感極佳,因此打響了小西腳的知名度。

在太平洋戰爭之際,碗粿的「奢華」做法不被鼓勵,乃曾經停滯了一陣子,小西腳碗粿雖然是於1955創立,卻一度偃旗息鼓, 1999 年由第二代也就是蔡明松、蔡明財兩兄弟再於台南市夏林路重新開張,年輕的一代,想法比較新穎,炊碗粿的古老檜木炊籠,大抵已換成日本訂製的廚具了。

蔡明財創新口味不餘遺力,碗粿之外,再自創烏魚子米榚,並大力整合台南海安路的商圈,期盼共生共榮,他說故事的能力極強,店面又裝潢得古色古香,許多知味善嘗的名人也來光顧,留下在空碗上的簽名,我要有客人來,經常帶來這裡品嚐,但開動前,得先聽他說故事,趁機鄉土教育一番,外國人也不放過。

我常在午後空檔去吃碗榚或米榚當點心,再來一碗椪豆仔或肉骨湯。患有嚴重考究癖者說,台灣人吃碗粿是從中國清康熙時代開始的,我聽你在Baboo咧!還真會牽拖,我嘗到閩南一帶吃到所謂碗粿,但那顏色是白的,只有粿,其餘付之厥如,豈成碗粿?

還好姷某那回沒跟著去,否則一定覺得被「苦毒」,果真如此,孰可忍,孰不可忍,我當場一定會「冰的」,翻桌的啦!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貼到Google地圖,讓大家都知道:
貼上玉山Google地圖,讓大家都找得到 

區域: 南區
項目: 碗粿,豆仔湯
地址: 台南市夏林路1之29號
電話: 06-2245000
營業時間: AM8:30~PM7:00

延伸閱讀:
挺台灣的店
台南落成米榚
台灣高雄市小暫渡米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