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魚夫陪同翁金珠主委南下嘉義訪視文化創意園區

台灣/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訪視嘉義文化創意園區

http://www.cdnews.com.tw 2008-01-17 17:59:11
張達智/整理

 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翁金珠17日在嘉義市長黃敏惠、台灣菸酒公司蔡木霖陪同下,視察嘉義火車站旁的嘉義創意文化園區。翁金珠表示,園區為五大園區中地段最好、產業生產動線機具保留最完整的園區,應融入在地創意藝術及阿里山入口特色,引入商業機制,永續經營發展。

 文化局表示,位於嘉義火車站旁的嘉義創意文化園區佔地約四公頃,前身為1916年成立的「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後改為台灣菸酒公賣局嘉義酒廠,早期是生產高梁酒、鹿茸酒等高級酒類根據地,1999年酒廠生產線移至民雄工業區後,廠房機具設備閒置至今。2002年配合政府推動「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成為全國五大創意文化園區之一。

 翁金珠指出,目前全國五大園區都各有發展定位,台中園區為全國文化資產管理處;台南園區為數位慢動畫園區、台北華山園區已委託經營朝電影館等方向發展、花蓮園區則結合當地觀光產業發展,嘉義園區進展較慢,目前尚未進入規劃階段。

 嘉義園區地段好、空間大、保留相當完整酒製產業生產線,未來應以「高梁酒的故鄉」及「阿里山火車起點」為發展主軸,列為古蹟房舍應儘速修復完成,淨空、活化部分機具空間,預留綠地及停車場,增添園區發展領域。

 其餘部分可充分利用為劇團排練室、資產解說、展演及販售空間,同時融入在地創意特色產業包括石猴、交趾陶及木雕等研習、展示活動,充實本地文化資產魅力。

 市長黃敏惠強調,嘉義創意文化園區面積大、地點佳,土地價值就達二十多億元,任其閒置相當可惜,先前市府也積極爭取公廣集團落腳,未能如願。希望文建會能積極規劃開發,朝向科技與趣味結合的多元創意,永續經營,並帶動地方文化藝術產業發展。

 知名藝術家魚夫(本名林奎佑)17日也陪同翁金珠視察,他表示,在加拿大多倫多市也有一成功經營的文創中心,其經營方式就是積極引入商業機制,結合住宿、學習、商業及展場多重功能,提供參與民眾飲茶、喝咖啡等休憩場所,不僅減省大量維護管理費用,也讓進入民眾不同的藝文空間體驗感受。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