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我好像在夢中看到了妳!Bokeh散景攝影欣賞

IMG_7981
這是我敝帚自珍的Bokeh攝影作品,我拍得不怎樣,但您按進去可以看到Fliickr上Bokeh社群的所有美美的照片。

Bokeh是日本語(暈け or ボケ),台灣翻成「散景攝影」,1988年被正式列入攝影用詞,唸成:/ˈboʊkə/ (boke-uh),這是運用大光圈或微距鏡頭或長鏡頭(Telephoto Lenses)所造成的一種朦朦矓矓的效果,尤其是讓背景產生許多五彩繽紛的圓形光點,在拍攝人像時,這種效果顯示出一種月矇矓、鳥矇矓,螢火照夜空的文藝背景,我看過很多人拍婚紗照,經常有這種手法出現!

Bokeh分為兩種,一是「好萊塢式」(Hollywood Style),另一種是「奶油起司式」(Cream Cheese)的風格,下面有一段Youtube教學影片:What is Bokeh,說得很詳盡。

其實Bokeh攝影不是什麼大學問,只是電影裡經常出現,咱們多識蟲魚鳥獸之名也沒什麼不好,喜歡萊卡攝機影的朋友,尤可參考這篇《散景 Bokeh的矇矓之美》的文章,用萊卡攝影機,尤其可以造成這種效果。

我喜歡攝影,可是技術、機器等等皆不如人,只好勤加欣賞,看能不能偷學兩步,拍點像樣的作品來。

Instantshit.com刊登過88張拍得很美的Bokeh照片〔按這裡

What is Bokeh?



如果要用手機來製造出這種Bokeh的效果,其實有許多應用程式,但我個人比較偏好下面這個應用程式(iOS或Android都有):



延伸閱讀:

100張Bokeh攝影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