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我不是LKK,人家也會玩LOMO攝影哦!


LOMO 是Leningradskoye Optiko Mechanichesckoye Obyedinenie的縮寫,意思為「列寧格勒光學機械聯盟」,有家負責製造的廠商就以LOMO為標記,本來是一種間諜相機,以現在的技術來說,其實是一種劣質相機,易脆劣的塑膠外殼、曝光不全、顏色過於鮮艷等,但卻造成一種效果:你永遠不知道拍出來的結果是什麼?多數看起來,不像真實的世界,像嗑了迷幻藥後的幻像,如果是專業攝影家,看到這種照片,大底都會當場昏死過去吧?

然而這種相機卻深受年輕人的喜歡。我常常蔽帚自珍,拍了很多自以為美美的照片,想跟女兒們分享,她們說:哦,好美哦!然後就沒什麼專注的看個兩眼,算是表達對我的尊敬。

我把照片進Photoshop或Aperture或Lightroom很專業的修圖,女兒們覺得不必這麼麻煩,要什麼效果,用App足矣!其中最受她們歡迎的就是LOMO的效果。

許多修圖的App都附有LOMO的效果,我也來玩玩,這張照是用魚眼+LOMO拍出來的
網路上LOMO攝影的討論很大,專業者也很多,採中文討論者,如:

lomography.tw

其實,我時常鼓勵我的學生們要多方創作,嘗試不同的方法、材質等等,LOMO攝影,當然也在課程中,因為實在趣味盎然。 LOMO相機的款式很多,也會造成不同的效果,以下是主要的幾種款型:

LC-A:這是最標準的裝備,LOMO族暱稱小A,網路上有很多試用報告。〔照片欣賞

Holga:這採用120的正片,大約可拍十餘張,較貴。〔照片欣賞

Color Splash:產生魔幻般的色彩。〔照片欣賞

Fisheye:這是我女的最愛,可以拍出深邃的景深,扭曲變體的世界。〔照片欣賞

Actionsampler:大抵是分成四格,造成驚異效果。〔照片欣賞

Oktomat:八格。〔照片欣賞

Horizon Perfekt:拍出來,都呈長條型,可拉大場景。〔照片欣賞

如果不買LOMO的相機,只想純玩玩,您有iPhone嗎?我個人的作法是下載幾種App Store的應用程式,有些付費,有些免費,但比起買相機,便宜太多了。

在iOS上,免費者眾,但也有專業微調用的App,如:

Luminance

Luminace,用手機掃描去看看
在Android上,當然也很多,譬如:

LOMO相機


假如連iPhone也沒有呢?那就到線上修圖軟體去製作吧,如:

pixlr.com/


附註:

LOMO用來在攝影影片上的表現,下面這段用Digital Harinezumi 2++的影片,就很像我半瞑作惡夢的景像:

Digital Harinezumi 2 from 2122748828 on Vimeo. 下面這則影片是魚夫私人蒐藏的LOMO壽司杯: 延伸閱讀: 上帝之眼:空中攝影+12個網站精選照片集 怎樣把城市拍成小人國?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研究 怎樣用iPhone做3D照片!視知覺研究。 怎樣把你的照片變3D?視知覺Animated Stereo照片研究 補充教材: 50張LOMO攝影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