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蘇煥智看了會很爽的文章﹣﹣台南QR Codes動觀光

IMG_7623
台南柳營德元埤荷蘭村(按圖進入觀看所有照片)

民進黨執政時代,有一回,文建會要我幫忙規劃一項網路建置計畫,我說:「文建會的網站還不夠多嗎?蓋那麼多網站,要是有網路蚊子,大概也會飛進去。」

蓋網站,很容易,但要找到人來看,那就很難!

公部門做的網站,有很多禁忌,要照顧全面,不能獨厚某些景點,以免圖利他人;其次,公務員,不講效率,只論合不合法,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公家網站,通常看來一點表情也沒有,誰去看個冰山美人啊?

網路和文化創意的結合很重要,但這種事情要Top down,不是Bottom up,主管要先認識到現在的網路不只是提供資料訊息,還要找到人真的來參與;其次,虛實合作很重要。

從前要行銷地方觀光,要靠電視台來報導,但現在還有更進步的方法:高雄縣政府派人來請教我,如何在電視台昻貴的時段費外,找到行銷觀光的便宜之計?我說:啊你們不會去網路裡找十大旅遊部落客達人,請他們到你的地方去走走,真的好玩,人家自然會寫出其中的樂趣來,和更多的網友一起來

後來高雄縣政府真的這麼做,但去哪裡找十大旅遊達人?這還不簡單,有個「部落格觀察」,裡面就有排名。

Google Map在去年有項計畫,和龐貝城合作,用Google Street在網路裡展現龐貝城的全景,我沒去過龐貝城,當下免機票、免門票,就參觀了一回。我經常寫建築介紹,心想以後教學生欣賞建築,就乾脆用Google Street帶他們去逛一逛。

有一回,我遇見台南縣觀光處長陳俊安先生,他很年輕,對網路的反應很靈敏,我很訝異他早已責成同仁,以「台南縣超好玩」的名字,在Google Map裡建置好了台南的各種玩法的網路地圖,我只消把他們做好的地圖,收藏為我的地圖,就可以在手機上按圖索驥的找到我需要的資訊,當然可以自由的加入評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南綠色隧道,台南縣
台南綠色燧道Google Map

怎麼做?不管是Android或iPhone的作業系統都提供了全球開發商設計應用程式(APP),到他們的Market或App Store通常可以免費下載。

可惜的是最近Google Street View 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高雄、屏東、花東縱谷等部份地區上線,台南縣市還沒有,事實上Google也開放人們建議到哪裡優先去拍攝街景。

最近我去了台南縣柳營德元埤的荷蘭村參觀(預計2010年五月份開張),德元埤是珊瑚狀不規則的水域,近似荷蘭的水紋,其次,附近一代是乳牛酪農也以畜牧荷蘭牛種為多,住台南,很幸福,林鳯營牛乳聽過吧?台南產出全台六分之一的新鮮牛奶;台南的乳牛,母的生產牛乳,公的,就是美味多汁的牛肉鍋和牛肉湯了。

縣長蘇煥智規劃荷蘭村,這主意不錯,等於是將附近的觀光農場建了一處地標,整合觀光資源,有趣的是,我還發現縣府的宣傳品上,已經開始印上了「動觀光」的QR Codes,只消用手機掃描,就能在手機上看到網路的介紹,於是我又打了一通電話給陳處長,建議兩點:

一、QR Codes不要連結到網站而已,最好是把導遊找來,錄製一段導覽,上傳Youtube,以後不一定需要真人導覽,手機掃一掃,就冒出來該景點的導覽員了,什麼額外花費都沒有。

二、QR Codes加觀光景點還可以印製到紀念品上,比如印到T恤上,來台南玩時,穿上去,想到哪裡,用手機掃描T恤上的QR Codes,還可以客製化,玩過哪裡,就送一個QR Code,那就比集章好玩太多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