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王定宇看了爽歪歪的東西--談虛實合作的介面QR Codes

qrcode

最近王定宇來找我,問我什麼叫AR?AR是Augmented Realty,擴增實境,也是我的博士論文的主題之一,不過,由於王定宇是要把這個技術用到實際的選戰中,因此我建議他先研究QR Codes的應用。

運用QR Codes以達到虛實合作的目的,現在使用得最好的就是「蘋果日報」。「蘋果日報」在報紙上印上了QR Code,只消有智慧手型的人都可以下載掃描器,掃描其上的圖案,就可以看到所謂的「動新聞」。比如,您要是運用iPhone,那麼只消到App Store去,下載i-nigma那就可以經過掃描QR Codes,就可上網看到相關的網路內容。

i-nigma

這對紙本印刷將會產生革命性的影響,要把你的網址或電話或文字或短訊製成QR Codes並不難,下面這個網站只消把網址輸入,就可以產生一個:

http://qrcode.kaywa.com/

qrcode
魚腸劍譜的QR Code,拿著你的iPhone,下載i-nigma,然後對準這個條碼掃描,就可以在你的手機上看到魚腸劍譜了

換句話說,虛實可以透過這樣的介面來進行整合,印刷品不只是呆躺在那裡,可以連結網路,把進一步的訊息傳達給讀者。我如果要出書,將來一定要是這種格式。

王定宇來找我時,我當場示範給他看,把候選人的傳單拿來,一個QR Code也沒有,普通這種傳單一發出去都是數十萬張,多印一個QR Code並不佔空間,而且可以請中選會規定,證明這不是黑函;QR Code還可以提供產品的相關消息,換句話說,官方全面採用,就可以成為認證的方法之一。



問題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並不多,是的,這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但遲早會成為虛實合作介面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