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怎會是個偉大的國家?﹣﹣圖博(西藏)布達拉宮

IMG_9426
按圖看所有照片

到達西藏拉薩布達拉宮時,心裡直呼:Wow!不虛此行了

「布達拉」,或譯「普陀珞珈」,都是梵語「Potalaka」的音譯,意為「佛教聖地」。這座始建於西元641年的宮殿,是當時吐魯蕃王國的建立者松贊干布為了迎娶唐帝國文成公主而建,真要花費精神研究起其間的瑰寶來,大抵住個數年都研究不完。這是達賴喇嘛處理政事的夏宮(冬宮則為羅布林卡),1959年達賴被迫離開西藏(圖博)後,這裡便由中國當局指定組成自治委員會加以管理,不再舉行任何宗教活動,並於1988年起,宣佈一項規模浩大的維修計畫,按「整舊如舊」的原則進行施工,於1994峻工,耗資人民幣5,300萬元,2005年起,再啓二期工程,並已定為聯合國世界遺跡。

中國花了大筆銀子建設西藏,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我始終不認為中國會是個偉大的國家,他們把過去的藏傳制度形容為「農奴制」,而喇嘛們就是被貢養的貴族階級。我也去過羅馬的梵諦岡,在凡人的國家裡包含了一個神的國度,擁有自己的軍隊、自己的制度和自己的教皇等,進入梵諦岡,我笑稱:終於來到了神的國度。

他們中國有句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失去達賴喇嘛的布達拉宮,用觀光客的角度看,就像美國從珍珠港撒軍,好比金門都沒有軍隊而失去了戰地的氛圍,就當古文物般的被看待罷了。

中國是個強大的國家,但不會是個偉大的國家。羅馬尊重世界天主教徒,保留了一個神的國度,中國卻一定逼藏傳佛教於絕路,驅趕達賴於他的出生地之外,我不明白神佛的深層意旨如何?從人間道看,中國對非我族類的趕盡殺絕,就不知如何稱他們為同胞了?

我在布達拉宮貪婪的拍了很多照片,好壞都不忍刪,怕下回再去,我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