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1959年達賴喇嘛離開西藏最後的所在

西藏(圖博)羅布林卡

按圖看所有圖片
IMG_1307
羅布林卡是達賴喇嘛夏天處理政事的所在,稱之為「夏宮」。

1959年的三月十日,西藏(圖博)拉薩的羅布林卡,圍滿了藏人,空氣中充滿了不安的氛圍,許多藏人來到大街上張貼海報,大聲呼喊要求中共離開西藏,他們圍著羅布林卡,阻止達賴喇嘛十四世丹增嘉措前往參加中國西藏軍區第一政委張經武所舉辦的歌舞劇欣賞,藏人們擔心達賴此去將遭綁架,於是正式起義反抗中共,三月十七日,中共解軍砲打羅布林卡,當天深夜達賴喇嘛離開拉薩,飛往印度實際控制的達旺地區,開始了他長年的流亡生涯。後來,流亡藏人將3月10日視為正式起義反抗中共的紀念日——西藏人民起義日。

五十年後,2009年,我來到了羅布林卡,這裡成已成觀光聖地,羅布林卡是達賴的處理政事的夏宮,藏語「羅布」是寶貝的意思,「林卡」則是林園之意,亦即「寶貝林園」,漢語呼之為「珍珠」苑,始建於西元18世紀中葉,是歷世達賴喇嘛處理政務和進行宗教活動的夏宮(冬宮在布達拉宮)。自七世達賴以後,歷世達賴喇嘛均曾對羅布林卡進行擴建,其中以八世和十三世達賴進行的擴建規模最為宏大。八世達賴擴建後,使羅布林卡明顯具備了園林特點。十三世達賴主要辟建了“金色林”,並在園林西部修建了金色頗章等建築。

回想當時的達賴喇嘛十四世丹增嘉措只有二十四歲,便已遭遇亡國恨,裡也是被選為轉世喇嘛之後,喇嘛接受僧侶導師教授學習的地方,我走進達賴當初的住所,隨意瀏覽他的用品,有印度送來的收音機現代的衛浴設備以及他的寢室,並走到林園裡欣賞這座藏式林園,這裡已被闢建為一座公園,彷彿這裡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中共宣稱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並派兵入侵西藏,1950年10月7日,西藏政府呈交聯合國秘書長的報告:「西藏人民已清楚無力阻當中共軍隊的前進,西藏人已應允與中共政府進行和談。雖然長久熱愛和平的西藏人民欲要戰勝熟練於戰爭的中共軍隊的希望並不大,但是,我們相信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發生侵略行為,聯合國是必定會幫助予以抗擊的。」,但由於西藏未成爲聯合國承認國家,所以聯合國並未作出干預。就這樣,註定了西藏為中國所併吞,達賴倉惶出走。

1988年,胡錦濤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所謂西藏自治,自治區的主席只是表面上的,一切以書記的權力最大。1989年,要求西藏獲得更多自治權利乃至獨立的人士舉行抗議活動,在拉薩引發騷亂,發生拉薩事件,胡錦濤迅速宣布戒嚴。鄧小平等中共高層認為胡在這一過程中行事果斷,因此進一步得到肯定,從此胡錦濤平步青雲,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六任國家主席。

2008年的三月十四日,西藏的僧侶以及藏人又再度起義,拿出西藏國旗:雪山獅子旗在大昭寺等地示威,當然也遭到鎮壓。我在西藏旅遊的日子,這些地點陸續走過,只見武警到處巡邏,偶而走累了,在路邊找地方休息,像我這種觀光客,在拉薩當然聽不到西藏獨立的聲音,只能憑著來時的知識,想像著當時悲壯的抗議,他們要求的只是實質更多的自治和保有原來的生活價值,中國以為藏人已經忘記了逹賴,而層出不窮的暴動,仍證明了他在藏人心中不可抿滅的地位,我又想到隔著海峽和中國分離的台灣,卻自動選出一位中國的龜孫子兼無能的領導人馬英九,心中真是無限的感慨!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延伸閱讀>

從西藏(圖博)看馬英九執行其祖國中國大一統的手段
可能會消失的藏人和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