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可能會消失的藏人和台灣人

按圖看所有幻燈片
IMG_0719
藏族的美少女

西藏人和台灣人是兩個可能會在地球上消失的民族,當然,您會說我太誇張,那是因為咱們對所謂種族定義的認知不同。

維基百科上的藏人描述如下:

藏族是主要居住在中國境內的操藏語的民族,主要聚居在青藏高原,四川、甘肅、雲南等省也有分佈,中國境內人口約541萬餘人(2000年)。另外,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不丹等國境內也有藏族分佈。

藏族自稱「博巴」(bod-pa)。漢語的名稱「藏」來自藏語gtsang「後藏」。gtsang這個名稱的原來意義可能是「雅魯藏布江yar-klungs gtsang-po流經之地」。

原始漢人與原始藏緬人約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分開。原始漢人逐漸移居到黃河流域從事農業,而原始藏緬人則向西南遷徙並從事遊牧業。而之後藏族與緬甸人又進一步的分離。

藏族以農牧業為主,藏族地區森林茂密,盛產各種珍禽異獸和名貴藥材。以青稞等製作的糌粑和酥油茶、青稞酒是農牧民的主要食品。藏族男女都蓄辮,喜帶首飾。藏族人信仰藏傳佛教(俗稱喇嘛教),宗教寺院遍布藏族地區,著名建築有布達拉宮、大昭寺、昌都寺、拉卜楞寺、塔爾寺等,展示了藏族建築藝術的高超水平。

藏族有自己的文字語言,藏族的語言屬於漢藏語系藏緬語族藏語支,藏文文獻卷帙浩繁,內容豐富,著有舉世聞名的《甘珠爾》、《丹珠爾》兩大佛學叢書。藏族有藏醫、藏藥。「望果節」、「展佛節」、「失勤節」、「雪頓節」、「藏曆新年」等是藏族主要節日。藏族使用本民族的曆法。藏族服裝具有長袖、寬腰、大襟、肥大等特點。

藏族在近年來由於中國移民政策,大量移入漢人,並掌握了西藏經濟的命脈,當藏族在漢族的壓迫下,放棄了自己的生活價值,那就是藏族消失的時候了。

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馬英九是台灣人,但他也是中國人,九流政府對台灣人冷血無情,但是儘全力歡迎中國人,當台灣人都也是中國人時,台灣人就消失了,這是我的看法,你不同意,那是你家的事。

IMG_3521
台灣美少女(按圖看所有幻燈片)

<延伸閱讀>
從西藏(圖博)看馬英九執行其祖國中國大一統的手段

中國青藏鐵路沿途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