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是異類還是匪類--賀李仁芳老師六十大壽

lee

前言:現任的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老師是我唸碩士時論文的指導者,今年生日,適逢六十大壽,我因必須教學,不克北上,乃為文祝賀李老師生日快樂。

你要是想跟李老師學異類,那他會先教給你「匪類」。

有一回,和李老師遊東瀛,在福岡一家百貨公司,午餐時刻,飢腸轆轆,李老師想就地於美食街解決,我說既然來日本,那就學學日本人到屋台(路邊攤)去小酌兩杯,Cosplay兩個工作不順逐的中年男子,下班後不敢回家,乃流連忘返,徘徊在外。

不料這一段故事在李老師形容起來,卻成了「兩個衰弱的身軀裡裝著偉大的靈魂」,這回我想的是匪類,他想的是異類。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李老師說不對,是業精於「嬉」。創意總來自邊埵,要當個異類,恐怕要先學會匪類。這倒有趣了,我來學科技管理,以為有什麼不傳之秘,Negative!反倒是像來學參禪,我反正也愛玩,這一下子倒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將就混兩下,應該可以從此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吧?

然夫子之牆也數仞,不是呷兩把韭菜就可以上西天。業精於嬉者,非時下潮男拜金女終日追求Bling、Bling吸晴時尚名牌也,亦非重䄄而臥,列鼎而食的富豪生活,乃於嬉戲中領悟創意、創新之精髓,終究聆聽心中的鼓聲往前進,而這自然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沒上過課的,怎會懂得李子門徒的心法?

我們這一班,臥龍藏虎,碩、博士,專業高階經理人所在多多,雖曰:術業有專攻,可也不是容易擺平的。同學討論中,相互吐臭起來,一點也不留情面,李老師又如何技壓群雄?使得這些虎豹獅象,伏首稱臣,這可也是說書擂台的好題材。最後我發現,李老師雲端運算一番,塵拂一揮,變出一個個好案例,我等便焦頭爛額討論去也,可見李老師道行果然深不可測!

李老師忽然出任文建會副主委,他現在的辦公室,想必是吾友吳錦發任職時的同一個,過去我經常出入,然至今我尚未嘗造訪李副主委的辦公室,老實說,我對他的主官本來沒有好感,但他任命李老師,卻讓我耳目一新。李老師對文化創意的困境知之甚稔,他的出仕,讓我對國家前途放心許多。我現在也在大學教書,李老師的創意教學經常成為我的圭臬,只是我資質魯鈍,邯鄲學步,至今仍舉步維艱。

六十大壽,李老師練就一甲子的功力,想必灌頂、為學生開光點眼的法力已臻湼盤,我久未受教,謹以此文,敬祝吾師生日快樂!並謝謝老師的教誨,讓我的人生充滿歡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