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還要再蓋多少體育場?中國鳥巢兼談世足賽的主場:南非Moses Mabhid體育場

IMG_8060
按圖觀看所有照片

北京中國國家體育場,又稱「鳥巢」,鳥巢最怕什麼?當然是鳥

鳥巢為了要不要蓋屋頂,曾經吵了一陣子,導致停工修改,現在採用的是鐵氟龍(PTFE)的材質,這種材質的好處是耐腐蝕、透光性佳,可以調和鳥巢錯錝複雜的鋼架結構所投下的陰影。不過這種氣枕式薄膜,最怕鳥來啄破,所以另外還要設計一種聲波來驅鳥。

中國積弱百年,好不容易拿到奧運主辦權,暴發中國當然要展現出恁爸有錢到要「漬」出來!所有請了瑞士名設計師赫佐和德麥隆(Herzog & de Meuron)建築師事物所來建造。這讓我想起1964年,日本拿到奧運主辦權,堅持請丹下健三來展現日本的建築技術,而丹下的代代木奧林匹克體育館也不負眾望,以大跨距懸臂結構,脫離傳統的建築思維,既展現日本的技術,也以優美的造型,獲得世人的贊歎。

請參考:丹下健三日本代代木奧林匹克體育館(1964)

鳥巢當然也獲得很大的讚賞,不過,那是瑞士的建築師,中國大興土木二十年,似乎仍看不到宗師級的建築家出現

奧運之後,鳥巢做什麼用?除了讓我一見到就很討厭的成龍曾經在那裡辦過演唱會與才華盡失的商業導演張藝謀演的多蘭朶公主劇外,大部份旳時間,就是供人參觀,實用的價值很少,放在那裡養蚊子賺些沒見過世面,像我一樣的觀光客的錢。

2010年的FIFA的世足賽,在南非舉行,德班(Durban)市的 Moses Mabhid體育館(Moses Mabhid Stadium)也是主要球場之一。我去過德班,這是個有著加州陽光般的渡假城市,但機場很小,因應世足賽,看來又要大動土木工程,現在正計畫將南非的高鐵工程延伸到德班。

Moses Mabhid體育館將在五月到七月間閉館修繕,我從專談綠設計Inhabitat網站,看到了綠建築的方向,和以往各國為了迎接大型運動會,蓋出一座龐然怪物,比賽後就成了廢物擱在那裡,他們有些永續資源的想法。

參考這篇:Stunning Eco Stadium Scores Green Goal for 2010 World Cup

其實Moses Mabhid體育館剛在2009年完工,以前南非前共黨書記Moses Mabhid為名,整個量體,從空中看,就像南非國旗,球場上有座拱型樑(建造過程有影片,按這裡),裝設有纜軌,可以搭纜車到最高點去鳥瞰整個德班市,也可俯瞰可以坐滿七萬人的球場(有影片,按這裡),建造成本約台約65億。

Moses Mabhida Durban Stadium
南非Moses Mabhid體育館

修繕工程將由德國gmp建築師聯合事務所設計,由本土建築相關建築企業如Theunissen Jankowitz Durban, Ambro-Afrique Consultants, Osmond Lange Architects & Planners, NSM Designs和 Mthulisi Msimang等聯合施工,宣稱主要的綠建築項目有:

一、增建鐵氟龍(PTFE)頂帆,以50%的遮光,阻絕觀眾性的陽光直射,儘量採自然光的日間照明方式。

二、以蒐集雨水的方式,來作為調空氣的機能(怎麼做?詳細說明在這裡)。

世足賽之後,這體育場將作為其他賽事或音樂會的場所。好吧,為世界運動盛事,每個國家都花了大筆銀子去加強國家建設,到處都在花大錢、搞建設,弄得建築原料急劇上漲,一般平民要住的房子越來越貴了,聽說,主辦奧運的國家很久都無任何國家因此賺錢了,希臘辦過2004年奧運,現在則是窮得經濟要崩盤。所以如果是為了凝聚國家意識,展現國家的富強,偶一為之,不過這有好有壞,但也有如台北市郝龍斌辦聽障奧運、辦花博展,轉移人民對其執政無能的印象,如果從建築的角度的看,非得要大興土木,但請多想點永續、綠色的未來。


中國北京鳥巢專人解說

延伸閱讀:

你見過暴發戶花錢嗎? 中國北京國家大劇院
台灣人的赴京交心:從北京全聚德說起
中國北京恭親王府
中國北京梅蘭芳故居
中國北京巴國布衣餐廳--川劇變臉表演
台灣詩人路寒袖北京作客吟李白詩,震驚全場!
中國北京水立方
號稱中國北京最好吃的涮羊肉
北京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
中國北京德勝尚城
勇闖圖博,翻牆回噗: 在北京的第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