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上小一堂課吧!中國北方建築與南方的差異/北京梅蘭芳故居

中國北京梅蘭芳故居,按圖看所有照片

梅蘭芳(1894年10月22日-1961年8月8日),名瀾,字畹華,祖籍江蘇泰州,出生在北京梨園世家,是中國近代傑出的表演藝術家,舉世聞名的中國戲曲藝術大師。

中國北方建築為虛九宮的格局
觀賞北京四合院,必須具備一些基本常識。四合院遵循九宮(即一個四方形畫分為九個同等大小的等分四角形)而建,但中國北方的四合院和南方不同,北方在九宮上,四個角落是虛的,以抄手廊連接正房、耳房和倒座;南方則不同,四角均緊密結合,這和陽光氣候有關聯,北方為了爭取陽光,南方則是雨水充沛。

北京人有句諺語說:「有錢不住東南房,冬不暖來夏不涼」,房宅的坐向以坐南朝北為最佳,宅門開在東方巽卦位。其次則為坐西朝東,假如這兩個方向都不可得,那麼就得在從宅門進入宅院的動線上動手腳,繞進宅院裡,這就會佔據比較大的空間。

瓦當上的紋飾都是一些吉祥字
參觀四合院,首先遭逢的便是其宅門。宅門依古代階級劃分,廣亮大門是最高階,再來是金柱大門、蠻子門、如意門、小門樓和後來受到西方影響的西洋式宅門。梅蘭芳故居的宅門屬蠻子門。蠻子門的由來,傳說是南方人到北京經商為安全起見,特別將門扉安裝在最外檐,使得盜賊無法藏身,作怪不得。

正門入口
宅門內外有影壁。影壁大體上有三種:第一種是位於宅門裡面,呈一字形迎門而設,又稱「照壁」,這種照壁常設在座南朝北的四合院東廂房南山牆的位置,單獨建造的稱為「獨立影壁」,直接在山牆上鑲砌者稱為「坐山影壁」,這是指從宅門進入後的影壁。也有設在宅門外的影壁,分為兩種,一種是從宅門走出,隔著一條胡同(巷子)正對著宅門的一字形影壁和分別斜置於宅門前臉的山牆墀頭兩側,呈八字形的兩道牆往外拓展的反八字影壁,稱為「撇山影壁」。這兩者都是為了視覺遮擋效果,將隔壁鄰居房子的「楣楣角角」隱去,也有風水上的考量。

屋簷一角
這水盆自然有風水和防火的意義在
影壁的做法,又硬山式和懸山式。梅蘭芳的影壁為懸山式,在「下碱」,也就是基座部份做成了須彌座,影壁之後還有一道影壁,是一現代彩色圖繪的障屏,是否梅蘭芳生前就是這個模樣,不得而知,現場管理人員一問三不知,這也是魯啦!

北京四合院房子的設計必須遵循一個原則,即「出入躱閃、高低錯落」,這指的是如廂房不能遮住正房,要讓正房的前臉整個全多露,高度也不可於正房等建造規則。梅蘭芳故居為二進式院落,一主一次的佈局,用台灣的閩南式建築術語來講,就是正身帶左護龍,左手邊還有一排佣人房。

這是廂房,南方稱為護龍
四合院的房子,我不是參觀很多,但我是這麼觀察,一般閩南式的正房(正身)都有公媽桌祖先牌位,但梅蘭芳的故居沒有,是否文化大革命後,中國人不再在家中祭祀祖靈,不得而知。

這個模型大致是北京四合院的格局

延伸閱讀:

中國北京德勝尚城

北京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
中國北京巴國布衣餐廳--川劇變臉表演

號稱中國北京最好吃的涮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