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台灣人的赴京交心:從北京全聚德說起

按圖看所有圖片
IMG_8087

1989年,我抵達北京時,還少有台灣人登陸,當時的”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是林麗韞女士,她出生於台中清水,留學日本,再到北京大學唸書,後來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的秘書.

由於我當時任職自立晚報,在北京和中國漫畫家以及在中國的台灣人如張春男’黃順興等均曾見面,藉由張春男,再進一步認識林女士,林女士當天就請我們一行人到全聚德吃飯.

二十年前的全聚德,裝璜普通,但總理秘書要來,官可大了,馬上騰出一間貴賓室來,並派出廚師來當場片鴨.

我從頭到尾很仔細的聆聽林女士的談話,因為我想知道她對揆違多年的台灣到底了解多少?那時只留下一個印象,她對台灣剛成立的民進黨並不清楚.

這一餐,對北京全聚德烤鴨的評價,或許是我的偏見,覺得沒有比我在台灣台北的”北平西來順”嚐過的滋味好,倒是餐後,我向店家要求要把擱筷子用的陶製小鴨子全帶回家作紀念.

隔了兩三年,我又到北京,也主動求見林麗韞女士,林女士還是請我在全聚德吃飯,這回,我很訝異,他對民進黨已瞭若指掌,她說,已經有很多台灣同胞來找過她,民進黨的也很多.

2009年,從第一回到北京,已經二十年了,雖然2006年我又到過北京考察建築,但都沒有來到全聚德,也沒跟官方接觸,這回來了,也有很多中國人朋友與餐,聽他們談台灣,都說我去過台灣那裡’這裡的,看來跟台灣的交流已經很緊密了.二十年了,我是在天安門廣場旁的全聚德吃掛爐烤鴨的,裝璜豪華,奇怪,也好吃多了,當地人說,北京還有一味燜爐烤鴨”便宜坊”,您該去嚐嚐.

二十年的歲月,中國的富強,台商的投入佔了很大的因素,北京也逐漸將台灣拉攏過去,果然也出了個中國龜孫子馬英九,我不知道台灣主權能擋得住多久?只有感慨,餐後,我又跟店家要求帶回擱筷子用的小鴨,店家說:可以,但要付錢!

附註:很多人問我說,魚夫你不是名列台獨鐵桿份子嗎?怎麼可以進出中國,我總是回答:大概我既不是民進黨黨員,也不曾擔任民進黨執政官員,所以沒事吧?這回到中國,我私下問北京要員,他們的回答讓我很無奈:反正你們馬英九都要統一了,誰怕你台獨?



<延伸閱讀>
號稱中國北京最好吃的涮羊肉
中國北京巴國布衣餐廳--川劇變臉表演
中國福建武夷山矮胡賓館在地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