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呷麵啦!花蓮阿森的玉里麵

阿森的玉里麵,按圖看所有照片

我小時候,家門口的菜市場有家麵攤,一碗賣五角銀,那麵Q味香,至今難忘,常纏著阿嬤要五角銀要去吃麵,祖母知我家裡正餐不吃,偏要吃麵,便大罵:我來去打狗山擔金仔!意思是我沒錢啦,打狗山上有很多金礦,我去擔黃金來才有錢,不過嘴上罵,阿嬤疼金孫,還是從腰包裡挑出五角銀給我去吃麵。

乾麵
後來離鄉背井到台北奮鬥,偶而返鄉,也常去,可是不知何故,這家麵攤收了起來,這一味就吃不到了,喂,老闆,恁爸去打狗山擔金仔來吃你一碗麵啦,Where r U?

這家花蓮玉里麵的油麵作法和北部不同,在水煮之後,快速拌油散開,冷卻而不過水,所以特別香Q好吃,尤其是放了兩塊厚實的豬肉片,很有飽滿幸福的感覺,店主阿森越開越大,本來在七十幾號的老店面結束,搬來94號新開張,還刻意裝璜以吸引愛挑剔的新客人。

滷味
阿森的玉里麵就好像幫我找到了那古早的味道,叫我很感動,和老闆聊了起來,問是否是外省麵,阿森(第三代了)想了想,認為和新竹的客家料理手路比較像,這樣籠統的了解就夠了,吃碗面,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的追本溯源,太麻煩了。

阿森
莫拉克颱風後,遊客大為銳減,阿森抱怨生意差很多,九流政府下,民不聊生,我順便把自己寫過的麵攤臚列於下,有空請來呷麵救台灣!


地址:花蓮玉里鎮中山路94號

照片分享:

IMG_3602IMG_3619IMG_3618IMG_3615IMG_3614IMG_3612
IMG_3606IMG_3610IMG_3608IMG_3604IMG_3621IMG_3603
Flickr 上的相片集 花蓮玉里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