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中國北京恭親王府  

按圖看所有圖片

前言:這是我在2006年的十一月六日,前往中國北京考察中國建築所拍攝的照片,這回去,並不是很認真的考察,只能算瀏覽,不過在中國建築裡,這恭王府應歸屬滿族的建築,基本上和南方的漢文化閩南建築差異很大,比如北方是直脊,南方則兩端翹起,饒富趣味;北方的四合院佈局,屬九宮中四角皆敞開,是因為陽光不足的關係等等,還有,對了,有人常問我這樣進出中國,難道中國不限制你的入境嗎?我不知道吔,可能是我從不做官,又無黨派的關係吧?

恭王府花園是溥杰的題字

恭親王府是目前保存最好的王府。1982年由中國國務院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王府花園已經對遊人開放,成為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北京王府。恭親王府坐落在北京前海西街,是清道光皇帝第六子奕訢的府邸。

恭王府是他們中國北京目前保存最好的王府
清代王府中所居住的王爺大都是滿洲王爺,其王府建築也不免帶有一些關外滿族建築的特點。滿族建築大都磚木結構,房屋一般為三間或五間(奇數為陽數),富裕人家有四合院式的單元建築。其屋內南、西、北三面皆炕,煙筒單立於房屋兩側,門房外均有影壁牆及神杆是滿 族建築的獨特風格。在滿族早期的瀋陽故宮建築、王府建築中,我們都可以看到這種建築特點。

祭拜的所在
沒注意看這拜的是什麼,好像是孔子
恭親王府有正門兩重,均朝南。大門面寬三間,前有石獅子一對;二門面闊五間。整座王府分中、東、西三路建築。中路建築,進二門為正殿和東西配殿,後面為後殿和東西配殿,後殿稱“嘉樂堂”。這些建築在層頂鑲有琉璃瓦、脊吻獸。東路建築,正廳稱“多福軒”,後院廳稱“樂道堂”,是恭親王起居處。西路建築,正廳稱“葆光室”,後院廳稱“錫晉齋”。在三路建築之後,有50多間、全長160多米的兩層後罩樓,東部稱“瞻霧樓”,西部稱“寶約樓”。樓中間有一過道,直通後花園。花園稱“葷錦園”,正門為西洋式石拱券門。左右有假山,迎門立一座刻有“獨樂峰”的柱形太湖石。石後有一小水池。水池後有一面寬五間的“安善堂”,其東有配房“明道堂 ”,其西有配房“棣華軒”。堂後有一方形的水池,並有一組假山。中路最後建築為正廳五間,廳兩側各有耳房。除此之外,在院內還有大戲樓、怡神所、韜華館、天香庭院、妙香亭、秋水山房等一系列建築。

王府內有獨立的水井
照牆的設計
花園的部份先開放


大抵兼具滿漢建築的特色
迴廊,可以想像當年生活之奢華



中國彩飾到了清朝已流於矯飾

門扇
禁止拍照

花鳥
也有西洋門拱
資料來源


看影片,比較有空間感






延伸閱讀:

中國北京德勝尚城

中國北京梅蘭芳故居
北京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
中國北京巴國布衣餐廳--川劇變臉表演

號稱中國北京最好吃的涮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