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勇闖圖博,翻牆回噗:在北京的第一餐

按圖看所有照片

DSCN7877

抵達北京的第一天,朋友擺宴席洗塵,這一團,目的是到圖博(西藏),由作家李昻領隊,率領我等一群”鐵銲台獨”想到達賴喇嘛的故鄉去看;時代不同了,自從台灣人選出個兒皇帝馬英九,台獨已經不是問題了,我又從無官職’黨職,更是經常進入中國觀察.

中國北京沒啥菜,皇城嘛,除了宮廷菜,如仿膳,其餘就是各省菜的匯集了.我二十年前就來過北京,當時吃什麼都很簡陋,再隔了兩三年,又到北京和新華社的人員交流,也宴請了當地的漫畫家,發現進步很大;2007年到中國考察鳥巢等建築,中國已經很富強了,這回請吃上海菜,老實說,換回台灣,由我請,其價錢,可能連我也請不起.

中國文人戴季陶曾經留學日本,他從日本經驗觀察中國人,說了一句,中國人是下水思命,上岸思財的民族,我二十年前來北京,就有這種感受,中國為什麼要實行共產主義呢?資本主義才會讓中國拼命的賺錢.

朋友請我,我反而批評起中國人來,真是不好意思,不過,中國現是比台灣還資本主義的國家,有了錢,中國八大菜系的花樣就越來越多,這一頓上海菜是本幫菜,不是海派那種迎合不同胃口摻東摻西的做法,真的很道地,本幫上海菜在香港,我曾經到一家私房菜館去,才兩三桌,尤其是野生河蝦仁,但真的很好吃,這家中國北京小南國餐是連鎖店,我把清炒野生河蝦仁放在頭一張照片,因為這種蝦仁食材不好找,讀者可以按圖,看看主要的菜色.

魚夫@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