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讓你孩子的小公仔活起來吧!談Tiny People的藝術創作。

IMG_1060
我從吉卜力工作室買回來的小公仔,放在陽台的盆裁裡,用微距鏡頭拍攝,有趣極了。

咱們出國都會經常買回一些紀念品,我有一回,去日本東京三鷹市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參觀,也曾到京都原子小金剛的小博物館去,當然,買了很多卡通人物小公仔的紀念品;我的女兒蒐集了很多Sonny Angel,有一回,跟我去旅行,就帶著這小公仔當照相的前景,她說:要拍成一本Sonny Angel的旅行簿。

我有一個微距鏡頭,有一天,想到一個點子,把吉卡力工作室買來的小公仔放在放在陽台的盆裁裡拍攝,結果得到很有趣的效果,有如叢林之王。其實有許多藝術家,也利用小公仔來創作,Flickr上就有Tiny People群組,照片中的小人物,創造了另一種視覺趣味:

4646699531_949d4c40ff
按圖去看所有照片

電影中有很多這種忽然被某種科技縮小,變成小人,再從小人的角度出發,發生許多樂事的情節,下面這則廣告,給了我們驚異的感覺:



重要的Tiny People創作者,下列幾位,值得參考:

http://www.barnhartphotography.com/
http://www.thomasdoyle.net/
http://www.martin-munoz.com/main.html
http://www.slinkachu.com/

您或您小孩也一定有很多小公仔,讓這些玩具,處在真實的世界,就別有一番風味。有人問我想像力要如何培養?這不就是方法之一了。

延伸閱讀:
怎樣把城市拍成小人國?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研究
東京三鷹市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漫畫家魚夫之旅

教材補充:

讓你孩子的小公仔活起來吧!談Tiny People的藝術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