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台灣社區文化飛夢共和國的起源:西雅圖佛利曼共和國--Fremont, Seattle

列寧像,按圖看所有照片

美國獨立建國兩百年了,早已沒有統獨意識,有的是「公民意識」。在台灣,由於藍綠的長期對決,至今「公民意識」仍在踉蹌中前進,尤其是多數的台北市民最沒水準,市長選舉只看省籍,不問政績,提出再好的政見,省籍不對,一概否決,完全沒有現代城市的公民自決意識。

我會來到西雅圖市區邊邊的Fremont,只不過是參加女兒的大學畢業典禮,有一天,女兒帶我到這個小鎮來玩,我就愛上了這個小鎮氛圍。

這路牌其實本身就是一樣公共藝術
小鎮Fremont不大,卻曾是美國1950's「反傳統文化」(Counterculture)的重心。所謂反傳統文化,就是美國越戰之後,由人民自覺而起的嬉皮運動的一部份;Fremont又曾自組「佛利曼人民共和國」(The People's Republic of Fremont),推崇起列寧主義,藝術家典當自己的房子,弄了好大一座的列寧像,說是頌揚列寧當初解放了斯洛伐克,搞政治意識型態,這裡曾是叱咤風雲的重心。


我到達Fremont時,小鎮是靜謐而溫韾的,看來不太像是個反傳統文化的重鎮,我選擇了一家泰國餐廳吃了一頓中飯,窗外有許多人騎著腳踏車乃至於像台灣的小摩托車到處奔走著。


馬英九選總統時,曾經故意放大不穿內褲騎腳踏車的訊息,惹得一堆花痴驚聲尖叫,唉,花痴誤國,害我台灣經濟成長率,從2007年的5.7%掉到如今馬英九執政不到四個月的4.3!馬英九的花痴們愛看不穿內褲的男人,來Fremont,準卯死了,這裡是世界裸體騎單車的發源地,不只不穿內褲而已。


從陳水扁對決趙少康、黃大洲,四年後連任對決馬英九到李應元對決馬英九,再到謝長廷對決郝龍斌,我都算是提供重大讓台北中國城邁向現代國際都市的建言人,每回都一廂情願的以為台北市民,首善之區,應該水準頗高吧?這樣也大概十幾年了吧,發現結論是多數的台北市民,只有省籍意識,一點現代國際市民「公民意識」都沒有,現已降服藍營的沈富雄曾經對我說,他如果要選市長,要從二十五萬比一(他自己)選起,現在想來,那二十五萬真是沒水準,所以下回台北市長選舉,除非證實他們稍稍有了現代都市的公民意識,否則我再也不參加什麼政見擬定的會議了,那些台北市民只看省籍,不管政見,多說無益。


Fremont在政治激情之後,現已蛻變為「西雅圖的左岸」,社區的居民充滿創意,到處林立者有趣的公共藝術。比如他們弄了個大火箭,然後自稱為「宇宙的中心」,比起所謂「中國」,世界各國的中心,還要偉大,還煞有介事的舉辦一些活動,來大肆慶祝;再如弄個大怪獸,抓住金龜車,卻讓金龜車迷覺得有趣,反而跑到這裡來瞻仰;一處公車亭,雕塑一群等候公車的人們,要大家來為他們裝扮一番!小鎮情趣盎然,吸了很多觀光客,觀光車上的司機等紅燈,假裝耐心不足,要把擋車前的私房車用水槍擊毀等,這些都是來自於公民的自覺,發展出獨有的小鎮文化。

導覽小鎮的觀光旅遊車,故意拼裝成一付戰車的模樣
城市終究要毀滅,但城市會留存不分省籍的市民的共同記憶,所以政治激情不重要,市民生活才是重點,那麼就應該依市民的共同生活,締造出城市毀滅後重生的未來,那就是公民意識的覺醒。



台北市長選舉時,郝龍斌的政見,居然有人建言要把大稻埕改弄成蘇州的模樣,要把大直一帶的豪宅給搞成中國上海的外灘,這種不三不四的政見,結果還是當選,真是匪夷所思,我實在想不懂,為什麼台北要加入蘇州或上海的元素?台北的生活如此豐富,難道不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嗎?



在Fremont和家人們共渡了一天,心情舒坦,於是把這段感想寫了出來。

公車亭,脽雕塑一群等候公車的人們,要大家來為他們裝扮一番!



小鎮上最有名的水道陸橋,船行時,要往上張開
幫候車亭雕像設計的報導



小鎮的一家餐廳








停車場,後面是名的火箭筒


關於火箭藝術活動的報導
火箭成為小鎮地標活動的報導

貨櫃屋的設計
隨處可見的公共裝置藝術


文創商品店

餐廳
餐廳內部
鎮上很多人騎摩托車
列寧像


有關列寧像活動的報導

公共藝術/伐木
The Fremont Troll

有人在公共藝術上塗鴉



延伸閱讀:
看裸體騎單車的報導
美國Tacoma 玻璃博物館
美國西雅圖奧林匹克灣岸雕塑公園
西雅圖瓦斯廠公園
西雅圖夜景
美國瑞尼爾山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
西雅圖 Ballinger Lake
美國西雅圖市政廳
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
Frank Gehry 美國西雅圖體驗音樂博物館
星巴克元祖店___暨我的咖啡經
西城故事--記美國哥倫比亞河畔亞斯多利亞小鎮
華盛頓大學的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