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Seattle Central Library)



IMG_8253.JPG
按照片進入觀看所有照片

許多人去過北二高的清水人休息站,不知這是世界著名的Rem Koolhaas的作品,雖然他好像不承認。

可是逛進清水休息站,到處是斜坡,這種建築手法,就是雷姆。庫哈斯跑不了。

雷姆.庫哈斯(荷蘭語:Rem Koolhaas;1944年11月17日——)是一位荷蘭建築師,1944年出生於荷蘭鹿特丹。庫哈斯早年曾做過記者和電影劇本撰稿人,1968至1972年間,庫哈斯在倫敦的建築協會學院(AA School of Architecture)學習建築,之後又前往美國康乃爾大學學習。

1975年,庫哈斯與艾利婭·曾格荷裡斯、扎哈·哈迪德一道,在倫敦創立了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後來OMA的總部遷往鹿特丹。目前,庫哈斯是OMA的首席設計師,也是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的建築與城市規劃學教授。庫哈斯於2000年獲得第二十二屆普利茲克獎。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是西雅圖公共圖書館系統的旗艦館,樓高56公尺,十一層,佔地三萬四千米平方,收藏百四十五萬本藏書,超過四百台電腦,地下可停143個車位,結構以玻璃帷幕和鋼筋為主,通體透明,於2004年的五月二十三日星期天開放,第一年就吸引了。這是一棟大型的公共建築,但非那種耀武揚威的紀念性建築,反而展現出親民的風格,我在2006年抵達西雅圖參觀,連去了兩天,實在值得一看再看。

這個造型不是搞怪,而是根據一種圖書的社交分類概念而建成的浮動平台
一樓入口有個噴水池和大廣場,建築覆蓋的範圍隨時可以躱雨,有點亭仔腳的味道
沒有一面是相同的設計,但一樓都讓出走道來,可以望見圖書館內閱讀的人群
大門內外顯得很通透,沒有隔閡
書庫位在玻璃帷幕的外牆中央,是水泥結構,用來保持藏書的溫度與濕度
中央通往其他閱覽室的電動扶梯
中央手扶梯
一樓明亮的閱讀空間,還將自然生態引了進來
較圖樓層閱覽空間,著重在社交功能的空間規畫
較高樓層閱讀空間
內外似隔閡的空間設計
玻璃帷幕的設計說明
各個樓層的解析圖
關於西雅圖中央圖書館,TED上有篇重要的演說,說明當初設計的理念,頗值一觀:



建築地點(Site):100 Fourth Ave. Seattle, WA 98104
建築師(Architect): Rem Koolhaas+OMA
總經費(Total budget): $US 165.5 million
總面積(Total square): 362,987 square foot(34,000平方米)
協力廠商( Local Architect)︰LMN(是西雅圖音樂體驗館EMP的施工者)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工程參考
深入閱讀
西雅圖 Ballinger Lake
美國西雅圖市政廳
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
Frank Gehry 美國西雅圖體驗音樂博物館
星巴克元祖店___暨我的咖啡經
西城故事--記美國哥倫比亞河畔亞斯多利亞小鎮
華盛頓大學的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