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西雅圖瓦斯廠公園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播放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還可以做您的螢幕保護程式.
IMG_6660

Gas Works Park, Seattle
全世界我見過許多工廠重建為公園的案例,但以位於西雅圖聯合湖(Lake Union)北岸的西雅圖「瓦斯廠公園」最為奇特,條件也是最好。

總面積19.1公頃,是座中型的公園。我一抵達西雅圖後,女兒就迫不及待的領著我要來這裡看夜景,夜間看起來有點陰森,不過所謂西雅圖的夜間,日落時間是八、九點,我來的時候就是十點多了,從這裡可以遠眺整個西雅圖市區夜景,這裡在美國國慶七月四日觀賞美國國慶煙火,尤其是最佳地點。

瓦斯工廠在1906 到1956年間營運,1962年由市府買回作為將來的公園預定地,1975年規劃完成,開放公眾使用,公園的設計,由著名的地景建築師Richard Haag所擔綱,他曾獲得「美國地景建築協會設計類主席獎」(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Presidents Award of Design)。

女兒終於大學畢業了,她有我們家愛探索的性格,我這次來,她引領我去好多地方,第一天,便夜間來看夜景,黑鴉鴉一片,卻隱約發現舊工廠的機器似乎像雕塑般的依然挺立,約好,改天,白日時間再來一回。

工廠回收改建公園,環保是個大問題。1971年間,展開「清潔化和綠化」(cleaning and greening)的工作,一系列的「生技植物改正計畫」(bio-phyto-remediation,這我不太會翻),其後在八0年代,仍有後續的由聯邦政府介入的生態、環保工作,才成為今天的規模。

這公園,很有趣,成了許多政治活動集會的場合,如反波斯灣戰爭,對著市中心,可以想像吶喊自由的場景;又是世界裸體騎單車的重要發起地( World Naked Bike Ride),騎單車嘛,裸體不噁心,不穿內褲也不稀奇,最讓我想吐的是台灣那位馬先生,在媒體前一付要引起花痴性幻想的模樣,想來就讓人很cynical。

瓦斯廠公園保留了當年許多廠區的機器,再請藝術家來加以造景,看來美國在八0年代便有這樣的思潮,台灣足足落後了二、三十年,經濟發展較為落後,環保意識沒有抬頭也是原因之一,我是這麼認為,都市終究要變成廢墟,所以都市要趕快轉型成休閒的方向,這一點,好大喜功的市長是不會理解的。
 
白天到達瓦斯廠公園,許多人在這裡放風箏、騎單車,甚至唱歌跳舞,美國不景氣,但人民生活應該還算是快樂的吧?我有一回去台北自來水博物館,發現這裡騎車據說也可以一路騎到淡水關渡去,但利用的市民似乎不多,台北人常自認高等,但不知自己的生活素質是很差的,我回中南部以後,才發現住在台北很浪費人生,但台北人也很墮落,老話一句,台北這個城市,選市長不選政見、選省籍、選長相,才會選出一個讓人民如今很痛苦的「台灣區領導人」來。

電視上,看到馬英九先生,我的表情,也很他,馬的cynical!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Gas Works Park, Seattle
台灣台北市自來水博物館 
西雅圖夜景
美國瑞尼爾山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
西雅圖 Ballinger Lake
美國西雅圖市政廳
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
Frank Gehry 美國西雅圖體驗音樂博物館
星巴克元祖店___暨我的咖啡經
西城故事--記美國哥倫比亞河畔亞斯多利亞小鎮
華盛頓大學的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