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怎樣讓馬英九栽在微型網誌裡?

twitter2.bmp

在台灣,人們使用噗浪的人數已經超過七十六萬人次,微型網誌(Micro Blogging)已成網路傳播消息的主流,不過我在教學時,學生啟動了他們的噗浪,我一定要他們連結到Twitter和Facebook,為什麼?

Twitter的設計太素,噗浪的時間軸設計比較受到台灣人的歡迎,Twitter也沒有中文版,造成語言的障礙,因此使用的人不多,可是真正和國際接軌,功能強大的是Twitter。

Google最近宣佈和Twitter合作,搜尋Twitter裡的「推文」,表示所謂推文或噗文,不是只有呂前副總統口中的所謂: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聞聊而已,Twitter新近獲美國VC的一億美金挹注,投資者認為Twitter最大的價值就是這裡面「有用的訊息」。

微軟的搜尋器Bing很早就跟Twitter合作,在搜尋資訊中,Twitter是一項重要分類,譬如搜尋馬英九,得到馬英九在Twitter上的結果:
twitter

Apture是一種抓取網路連結的工具,功能強大,大約在一個月前改版,其中也加入搜尋Twitter的功能:

twitter3

twitter4

找到人們在Twitter裡如何討論馬英九的結果。

現在Google也有這項功能了,鍵入馬英九空格Twitter,結果如下:

twitter1

看到沒,馬英九在Twitter裡,歌功頌德的項目,名列前茅,這是因為台派對Twitter的陌生,但Twitter卻普遍為中文簡體、日文和英文等所採用,是世界最大的微型網誌,想要讓全世界都知道馬英九的無能與賣台,台派噗友只消做一件事:

去登記一個Twitter帳號,找到Yufulin,這是我的帳號,大家連結在一起,然後到你的噗浪帳號,設定連結到Twitter,就可以自動把噗文推到Twitter去了。

twitterplurk

網路是一種連結經濟,團結更多的愛台的人士協同作戰,比去和五毛黨吵得面紅脖子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