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二十年來台灣勝過中國的還是民主自由﹣﹣中國北京首都博物館之旅

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8226
早期的北京水夫,是北京的地頭蛇,北京缺水,這些水夫霸井為王。

中國北京首都博物館,展的是過去北京人的生活,我對這種描繪一般人民生活的博物館特別感興趣,反而對中國二十四史裡將相王侯的吃喝拉撒睡,總是蜻蜓點水,不求甚解,可是如果有別的體裁,如經濟史、民俗史等等,我都樂於了解。

一九八八年,我就去過北京了,就是「自立報系」記者徐璐和李永得訪中國的隔一年,那時候,兩岸還沒開放,要去的名義必須是「尋祖」,我搭計程車,司機問我說:「來尋祖嗎?」我懶得辯,笑笑的回答:「我是原住民。」「哦,你住在台灣山上哦!」

兩岸初體驗,真是啼笑皆非。

當時的北京首都機場,飛機起降時間是用黑板寫的,手推車將行李一推出航廈,就有兩位小姐急著要討回去,對了,那航廈,也不能稱之為廈,一棟小小的建築物罷了。機場道路,黄沙飛揚,進了北京城,媒氣味迷漫在空氣中,這是個灰濛濛的城市。

我住的是德國友人在北京「建國飯店」的房間,公司派給他們夫婦的大套房,總計住了十二個夜晚,我常笑稱我的第二個女兒是made in Beijing。

在北京旅行期間,我對中國歴史沒啥興趣,紫禁城、長城等歴史景點,點到為止,倒是對北京人的生活很注意,到胡同去看看什麼叫大雜院?到市場裡去看他們的物資,到「個體戶」開設的餐館去品嚐當地菜等等。

跟中國漫畫家交流,也是我此行的目的。華君武是中國「建國有功」的漫畫家,所以曾經被選為人大、政協,他年輕時在上海租界畫漫畫諷刺國民黨,一針見血,很受歡迎,我特地去找他,把我的漫畫集送給他,他很驚訝的說:「台灣這麼民主啊?我們當初只能在租界區畫蔣介石,可不像你隨時隨地可以把蔣經國、李登輝畫進來。」許多住在北京的畫家都和我交流過,一樣是渴望創作自由,台灣的民主對他們來說,很震憾,簡直匪夷所思,另一方面,我對中國漫畫家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下放,住牛棚的故事,聽來也感到很心酸。

老舍是中國很重要的作家,可是在文革期間,因受不了紅衛兵的淩辱,投太平湖自殺,在台灣,我從台大附近的書攤裡,買過他好多書,因此特地跑了一趟,去憑吊這位寫出勞苦大眾心聲的作家。

其實,二十年前去北京,我就發現中國一旦開放個體戶,朝資本主義走,這個「下水思命,上岸思財」(戴季陶語)的民族,一定會很拼命的賺錢。我到「西來順」餐廳想吃頓飯,整場無人,店小二說:「有沒訂位?沒訂位,不能進去!」為什麼這樣?因為他們是「公務員」,吃的是大鍋飯,多做一個客人,只是惹累而已;但到另一家個體戶餐廳去,老闆一見面,就喜孜孜的出來迎賓,恍若兩個世界,中國人嘛,我的結論是根本不適合共產主義。

現在二十幾年過去了,這中間,我還到過北京幾回去訪問媒體和考察建築,而北京在瘋狂的往現代化進行中,中國歴經文化大革命和現代化過程,許多生活價值都在消失中,有位北京朋友說:「二十年前台灣人說要統一,先蓋條高速公路來!你看,現在我們到處是高速公路了。」

我回答他:我們二十年前勝過你們的是民主自由,二十年後,勝過你們的還是民主自由,不是高速公路。

現在看馬英九急著投降中國,從經濟上把台灣關進中國的鳥籠裡,再進一步扭曲台灣的價值,恁爸不爽的就是這一點, 一定不會饒了這個中國龜孫子!



延伸閱讀:
還要再蓋多少體育場?中國鳥巢兼談世足賽的主場:南非Moses Mabhid體育場
你見過暴發戶花錢嗎? 中國北京國家大劇院
台灣人的赴京交心:從北京全聚德說起
中國北京恭親王府
中國北京梅蘭芳故居
中國北京巴國布衣餐廳--川劇變臉表演
台灣詩人路寒袖北京作客吟李白詩,震驚全場!
中國北京水立方
號稱中國北京最好吃的涮羊肉
北京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
中國北京德勝尚城
勇闖圖博,翻牆回噗: 在北京的第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