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這應是郝龍斌的專業不屑吃的麵攤吧?

新竹竹山意麵

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3990

這新竹竹山意麵吃起來,有我要的那種古早味!

我小時候,爸媽沒有跟我住,他們感情不睦,所以我就被安置在林邊老家,我這林邊老家是個大家族,開飯要數十人吃,飯鍋大得可以把我裝下去煮熟,吃飯雖不至於像流水席,但飯菜放在那裡,誰餓了,就去抓開菜罩,盛碗飯,吃飽再蓋好,收拾碗筷,就走人了,我的感覺,好像成天都有人在那裡補充菜色,但逾時太久,則自己想辦法哮咕。

可是小孩子好玩,常趕不上時間,這時好料的都被吃光了,只好從飯桶裡舀出剩下的一些米粒,但光吃白飯,真是他媽的難以下嚥,有一天,我看見家族裡有人把豬油摻了進白飯裡,再滴兩滴醬油,輸輸輸,兩三下扒完一碗飯,好像好吃的不得了,我於是如法泡製,不知是餓壞了,還是怎地,天啊,果真人間珍饈!

我這孤雛淚並沒有演出多久就下檔了,因為我媽忍辱負重,回到家族來照顧我,她很厲害,東挑西揀,於食指浩繁中,殺出一條血路,總是有好料的等浪子回家,但那一味豬油拌飯,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長大後,我遍嚐天下有的沒的,所謂有的沒的,就是差可比擬國民黨來台:
呷銅呷鐵呷到阿魯米
有毛ㄟ呷到蔁簑
沒毛ㄟ呷到秤錘
有腳ㄟ呷到樓梯
沒腳ㄟ呷到桌櫃

長大成人後,我有幸孝敬媽媽,敦請她一起同住,可是這廚房忽然變成了她的王國,姊妹媳婦,均不敢越雷池一步,我每天吃香喝辣的,心存十二萬分感激(除此之外,還得一天吞十數顆補給藥丸),年逾五十,最怕我媽知道我的健康檢查結果,醫生指示,多吃魚、多吃蕃茄,少嚐油膩,從此我就鮮少看到網友說的「貪虎」食物了。

新竹竹山意麵,豬油...哇噻,還摻蒜泥咧!這一味,且滴入辣油,方成其此味只應天上有之大成,拿去給食品營養博士郝龍斌嚐,他一定說,吃了,猫纜或柵湖或馬英九任內的建設一定跨!

竹山意麵是我每回到新竹修習博士得空就想去呷一碗的地方,人腦裡,專家說,會留存一些氣味,那氣味,叫做潛意識,可以勾勒起片斷的回憶,這回憶,我的老師們不用教了,學生知道啦,但不會是博士論文的主題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