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真正企業家回饋巿民的貢獻/美國西雅圖奧林匹克灣岸雕塑公園

Alexander Calder's Eagle, near the center of the Olympic Sculpture Park
Olympic Sculpture Park, Seattle


2006年時,我曾經到西雅圖,在書Barnes & Noble書店裡翻閱雜誌,發現西雅圖將在2007年打造一座灣岸公園,雜誌裡也繪出了3D虛擬實境的未來模樣,心裡很羡慕,有別於台北市民的恐水症,每遇颱風就怕淹水,西雅圖又多出一處親水灣岸公園來。

入口
奧林匹克公園面積九公頃,包含了一座雕塑博物館和戶外的灣岸公園。由建築師Weiss/Manfredi 和地形造景師 Charles Anderson 等所設計,位於普吉灣,緊臨Myrtle Edwards 公園,到了西雅圖,一般觀光客一定到西雅圖最著名的太空針塔去,再走幾步路,就可以到達這裡,換句話說,這是市區內的港灣公園,很幸福吧?

這株樹不是真樹,是雕塑品
2007年的一月二十日,公園開幕,委由西雅圖藝術博物館(Seattle Art Museum )管理,建造的資金是由"微軟"前CEO Jon Shirley 和Alen的基金會等出資,Alen就是那位和比爾蓋茲一起創業的伙伴,後來據說得了癌症,於是退出微軟,開始從事慈善事業。這讓我想起郭台銘先生,他總是到處捐這捐那的,可能是我不用心找啦,到現在,沒看到什麼這位大富翁捐資興建的公共建築在哪裡?有沒人可以告訴我?

室內的展覽館
這原本是一家叫Unocal石油公司於1970s所建造的基地,所以整片土地污染成粽色的土壤,要變成公園,不簡單,得將原有一千英呎的海岸擋浪牆(seawall)重新改造,地上的建築不稀奇,海底下以五萬頓的亂石做成三層斜坡,第一層是大石塊,天然的亂石(不是台灣那種肉粽石塊)做為消波塊;第二層是扁平的"海岸",做成潮汐區;最底下一曾是小碎石,用來吸引海洋生物和海藻生長。這自然生態工法,聽起來很厲害,怎麼做到的?我沒參與,要參與了,建築博士就拿到了,不必天天在這裡,練得一嘴建築工法。

展館內體會聲音的傳達
生態工法在台灣受到了很大的爭議,因為台灣暴雨激流容易破壞生態工法的成果,游錫堃在當行政院長時,曾經很驕傲的對我說,他要開個綠色博覽會展示台灣河川生態工法的成果,這博覽會好像沒開成,但生態工法目前是世界的主流,台灣過去治水,很簡單,像基隆河,築起高的水泥牆,大禹的父親鯀那一套罷了,台灣人急功利,現在九流政府又要擴大內需,所謂擴大內需,前金後謝罷了,把人民的血汗納稅錢變成工程款去孝敬地方的樁腳,樁腳哪裡懂得什麼叫生態工法?生吃都不夠,還拿來曝乾?

展館內部
這公園,連我在華盛頓唸書的女兒都不知道,那天我去參加她的畢業典禮,就指定要來這公園,一家人玩得很盡興,我也看到了許多世界名公共藝術家的作品在這裡展出,許多人跑來這裡看夕照,打水飄,我心裡想,女兒一定發現跟男朋友約會的好地方了。

大型鐵鑄作品
美國人,愛曬太陽


也是雕塑作品
亞歷山大.卡爾德的作品,我見過的第三座
Bench, Roy McMakin
公園分三層,後方為舊碼頭
碼頭闢建的餐廳

海演步道
原有的鐵道景觀
雕塑作品之一


海上遊艇
雷尼爾山




仍在行駛的火車鐵道

雕塑作品之一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Olympic Sculpture Park, Seattle
西雅圖瓦斯廠公園
台灣台北市自來水博物館 
西雅圖夜景
美國瑞尼爾山
西雅圖中央圖書館
西雅圖 Ballinger Lake
美國西雅圖市政廳
西雅圖亞洲藝術博物館
Frank Gehry 美國西雅圖體驗音樂博物館
星巴克元祖店___暨我的咖啡經
西城故事--記美國哥倫比亞河畔亞斯多利亞小鎮
華盛頓大學的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