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從民進黨時期的外交官看陸以正


-- 發送自我的 iPhone 魚夫的手機


陸以正,何許人也?另一位”高級外省人”罷了,只消台灣人辦的國際活動,在高雄,市長是台灣人陳菊,全世公認的世運,一下子就被貶為”細姨”,那麼明年的聽障奧運,由台北市高級外省人市長的主辦的,這種活動大概才算是”正宮”吧!

陸以正這位曾經出使美國卻被美國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物(persona non grata),依我看,還染有前駐瑞士代表王世榕最近發表的新書”直言”裡所說的:”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的天朝惡習.

台灣搞外交,從前出使德國的不會講德語,出使法國的不會講法語,怪不得外交到處碰壁.但因為這個”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有任期制,阿扁總統要到第二任,才能將駐德代表換成德國文學博士’駐法代表換成法國工學博士楊子葆’駐日代表換成日本學博士許世楷’駐瑞士代表換成精通法’’日’英語的王世榕.

駐瑞士代表王世榕最近出版了一本書”直言”,新書發表會上,我自願去手機直播,並帶回他的著作,徹夜拜讀.我在二十餘歲就認識他了,當時他在Asia Foundation任職,有項計畫,挑選未來可能影響台灣的年輕人到美國訪問,我戲稱是Brain Washing,不過由於這趟訪問,讓我和全美的漫畫家相見歡,從此開天眼,一生以政治漫畫家為職志.

新書發表會裡,幾位前外交官都說出了台灣外交受挫,和這個外交部的天朝心態是為癌細胞的根源.謝志偉說,他在接任駐德代表時,在一場宴會中,當德國人敘說如何對台友善,如何崇敬台灣總統時,有位前駐德代表居然說:”他不是我的總統!”當下震驚全場,豈有派駐國外的使節,不認同本國元首!


王世榕新書發表會

什麼叫”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的天朝惡習呢?王世榕在新書有的第四章有傳神的形容:19世紀中葉歐洲勢力東漸,中華帝國之千年沈疴,頓時併發.在對外關係下,帝國的理藩院(處理帝國大大小小藩國事務機構),也不得不被迫改名為”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換言之,大清(中華)帝國自此不得視西方諸國大帝國的藩國,而必須一體同仁,平等相待.

但名字改了,天朝心態未變,不幸又把這一套帶來台灣生根發芽.這就是陸以正時代的外交官了.

阿扁時代,擁有台灣心的駐外大使,才真正的咨爾多士,戮力以赴,如駐日代表許世楷,早就爭取到台’日駕照相互承認,在瑞士的王世榕,不但也做到這一點,更進一步,以”準國家”的告訴單位,讓”台灣國”順利的打贏拉法葉艦的官司,只消台灣能夠提出證明,就可以拿回汪傳浦在瑞士銀行帳戶裡,準備賄賂各方的五億美金.

反觀陸以正’郭冠英這些”高級外省人”的心態,就是打從心裡瞧不起台灣人,台巴子豈會執政?跟他們講道理,浪費生命,換回高級外省人馬英九執政,就只有外交投降一途,全面休兵,真正沒本事為台灣找出一條活路的人,就是這些擁有綠卡的”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的”天朝遺老”罷了.

延伸閱讀:

側看許世楷

外交部原知原味原住民神話故事卡通動畫放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