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側看許世楷

按圖進入觀看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閱讀圖文解說:

許世楷日本活動照片

對許多人來說,許世楷是誰並不重要,但對喜歡到日本旅遊的朋友及開車自助旅行的朋友而言,台灣人到日本旅遊,現在免簽證,台、日之間,雖然行車方向不同,而台灣的駕照日本仍然承認,就這兩點來說,就應該給許世楷道聲:「阿里阿多」謝謝!

2007年的六月,我曾到東京和許世楷於台灣駐日代表處相見,那一回,我是陪「李登輝之友會」到日本和「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相互交流的,行程的最後一站便是拜訪許世楷。這場會面,老友相見,倍覺親切,也慶幸台灣真正的找到一位「日本通」駐日;台灣人民鮮有人知,在國民黨時代,駐日代表不會講日語、駐法代表不會講法語、駐德不會講德語,多數是酬庸乃至於「流放」,派出去的並不是去做外交,而外交官有些外交事務費,這些費用就成了外交使節聘用私人秘書、侍讀與廚子等的花費。

阿扁時代,多數作為我並不認同,但在2004年連任後,外交代表開始輪替,我們一群朋友乃力薦今後出使各國者,得有當地的求學經驗與語文能力等。後來駐日是許世楷(日本東京大學法學博士)、駐法楊子葆(法國工學博士)、駐德謝志偉(德國文學博士)...等,沒有在駐在國的生活體驗,而想了解人家的社會民情,進而讓人了解台灣,簡直是緣木求魚。

諷刺的是,如果按照這個標準,那「九劉政府」的一級主管,擁有外國居留權者,大抵統統可以外放,不用叫他們辛苦放棄綠卡、楓葉卡或菲律賓籍回國佔據官位,只可惜,僧多粥少,又可恨連最高領導人也有綠卡,台灣這個不正常的國家,到了二十一世紀,仍然未脫離悲情。

我是於1986年在日本遇見了許世楷先生,時年二十六歲,如今年近半百,換句話說,和許世楷先生認識將近二十餘年。當時的革命青年,一心想尋訪老前輩的足跡,抵達東京後,想盡辦法要和許先生接觸,那時候居中連絡的是一位哈佛畢業到日本津田塾大學留學的台灣女學生,當她知道,我要和許世楷見面時,流露出傾湵的眼光,難以啟齒的旁敲側擊,希望能一同隨行,這位女學生後來是名震一時的國際投資公司的亞洲區總裁,如今回想她的羞澀,不禁莞薾。

許世楷在那個年代是日本非常著名旳國際法學專家,不只如此,他的日文優雅,他的風度翩翩,不知迷倒多少女學生!他的夫人盧千惠女士是日本著名的兒童文學家,外表雍容華貴,有著老一輩台灣氏族的高雅氣質。這一些,我早就聽說,但也未如見面時的「驚艷」,四十歲以後的容顏,自己負責,我要是到了他的年紀,有這種風範,於願足矣。

現在進出日本免簽證,回想許世楷的年代,他和許多當初留日的台獨前輩,如金美齡、黃昭堂等同遭國民黨黑名單而被日本政府列入無國籍的人,他們又不願加入日本國,改名換姓的成為道地日本人,只取得居留權,這是愛台灣付出的慘痛代價,居然成為水準其低的國民黨立委誣諂為台奸!一號台奸,不應就是那些前仆後繼,不顧台灣主權尊嚴前往中國朝貢的那些人嗎?

許世楷成為國民黨的黑名單,國籍進退失據,以他當時的學術聲望,日本政府都得捧著國民身份證來請他入籍,而他卻以難民身份,甘之如貽;當年,我在東京聽聞這些故事,國民黨的蹧蹋人才,欺負台灣人,簡直是匪夷所思,返台後,更是堅定了推倒國民黨這個專制政權的決心,當然,在那個年代裡,仍然是戒嚴時代,這一回的見面極機密,否則恐怕連我也回不了國。

免簽證這回事,看來也就是台日友好的一種觀察而已,然而,從戒嚴時代的不准人民隨意進出國家,到如今許世楷的努力,台日更進一步的承認駕照,我在2007年遇見許代表時,上台致詞,還特地玩笑的說,如果連健保卡也可以獲得日方承認,那台灣人就很幸福了。

台灣和日本的關係,沒有比民進黨執政後更好了。台灣夾在美、日、中大國之間,以小侍大,維持一定的平衡這是外交的常識,台灣遭到中國攻擊,如今納入美日安保條約「周邊有事」一環,這是對台的保障,現在看到「九劉政府」亳無章法的一面傾中和對日仇視,這樣的政府只有把台灣帶向災難罷了。

日美有安保條約,國民黨那些腦殘的立委竟欲向日本宣戰,無異也同時向美國宣戰,放眼國際,只有伊拉克海珊政權和慈禧太后的義和團有這種膽子罷了,馬冏要躱在總統府裡當宅男也就罷了,如此自慰自爽,也真是大鬧國際笑話,丢盡台灣人的臉了!

在國民黨的一黨獨霸下,勇敢的台灣人只有被追殺、被羞辱,沒錯,「九劉政府」是台灣人選出來的,有人說:「台灣人死好!」,這句話我一直不忍心說出口,因為一路走來,打擊民主自由獨立台灣的急先鋒,道道地地的台灣人多的是,猶大也會背叛耶穌。

許世楷選擇尊嚴求去,我當時人在美國,心想以許世楷這樣的抉擇只是遲早的事,外交大臣是不能隨便請辭而擅離崗位的,留在那個位置,反而兩面不是人;國民黨的外交部長歐鴻錬在任大使期間背叛中華民國私請綠卡,該誅的是這種人,或許台灣人民一時失算,但上帝絕對是存在的!

我從二十六歲認識許世楷先生至今,如今我也到了認識他的那個年紀,想起他從那一刻起,仍奮戰二十餘年,我想,這就是我效法的對象了。

魚夫 2008年六月十七,年四十八
延伸閱讀:
施正鋒 :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行者──許世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