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王子摃上建築大師

英國倫敦塔橋

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6239.JPG

倫敦塔橋(Tower Bridge)這座以維多利亞時代的新哥德式裝飾的橋樑,已經是倫敦的地標之一了,1997年,這座塔橋還曾經擋住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的車隊,因為倫敦塔橋以泰晤士河上的水上交通為優先,是自1894年通車以來的傳統。

2009年的四月,幾位宗師級的建築師Norman Foster、Zaha Hadid、Renzo Piano、Frank Gehry、Jean Nouvel、Jacques Herzog 和Pierre de Meuron,和英國王儲查爾斯(The Prince of Wales)對摃了起來,起因是查爾斯王子實在看不慣當代那些玻璃和鋼結構的建築,還在國皇家建築學院成立175周年的典禮上發表了一篇關於建築的演講,敦促建築師們,要記住他們不僅僅是建築物的設計者,他們也是一個環境的締造者,因此他們對市民的身體和心理健康負有責任。建築應該把市民的需要和社區的建設放在第一位。建築應該服務於人,並在此基礎上締造出新的視野。

雖然查理斯王子希望強調的是,他關心的並不是「重現過去的風格」,而是結合周圍環境設計出的更有本源性,具有真正「有機意味」的架構,以諾曼.佛斯特為首的現代派建築師則指查爾斯王子是「建築的保守派」,干預建築設計。

這事件在建築界很轟動,不過查爾斯王子的看法亳無扭轉建築方向的能耐,有機、不有機,其實和用玻璃、鋼鐵或磚石或形式都沒一定的關係,建築學裡「形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一度成為主流,無用的裝飾一概免去,我來看這座倫敦塔橋時,老實說,隨著時代思潮和科技的發展,建築的表現手法自然不同,無所謂對錯,泰晤士河兩岸有許多諾曼.佛斯特的作品,如市政廳、千禧橋和那支大黃瓜--瑞士再保險大樓,突兀嗎?這樣子說好了,貝聿銘蓋在羅浮宮的金字塔,新舊之間,您覺得協調嗎?

<延伸閱讀>
英國倫敦國會大廈 House of Commons
英國大英博物館藏來台展出--先看這裡
英國倫敦聖保羅大教堂 Saint Paul's Cathedral
Norman Foster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大展苑 Great Court
Norman Foster英國倫敦瑞士再保險總部大廈(Swiss Re Headqua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