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通透與隱密,解放而不開放﹣﹣日本兵庫縣寶塚市Mountains & Opening House

mo_110710_03-630x419
按圖去看所有照片,並深入閱讀。Mountains & Opening House

有一回,我到某大學去,在該校擔任教授的朋友,熱情介紹遠處一棟校舍,說那是蓋給校長住的,但校長堅持不住。我順著手指方向望去,那是一棟由大片落地窗組成的玻璃屋,要是我,我也不想住,通透的構造,校長正在做什麼,大家都看得到。

現在的建築設計觀念講究空間的通透性,如果房子四周都是落地窗,視野當然很好,但就是少了隱密性,如果拉上窗簾,那就又失去了落地窗的意義,通透與隱密之間,難道沒有第三條路?

日本Eastern Design Office的兩位年輕建築師Anna NakamuraTaiyo Jinno,在他們的作品日本東京Silt 住宅設計裡,以長條隙縫展現了若隱若現,即通透又隱密的空間氛圍來。

© Koichi Torimura
Slit-House,按圖去看所有照片,並深入閱讀

在另一處建築作品:山丘住宅Horizontal House,則以水平長窗,將戶外環境收進室內,也適度遮掩了住戶的隱私。

Horizontal House - EASTERN Design Office © Koichi Torimura
按圖去看所有照片,並深入閱讀Horizontal House / EASTERN Design Office

我在Architizer上,找到了Eastern Design Office這兩位建築師,進一步知道最近他們在日本兵庫縣寶塚市Mountains & Opening House蓋在海拔330米的山坡上,基地的高低落差為8米,可從這裡眺望遠方的大阪灣。

台灣許多商業建築,一見山坡地,自然先是整地剷平,我覺得這一處建築基地如果能有高低起伏,才會產生空間的韻味來。這棟宅阺,樓分兩層,一樓藏入斜坡裡,吸取溫暖地氣,這地層底下的1.5米是堅固的磐石,正好成為地基,挖出來的土石堆出兩座土墩,成為上層建築的支撐。

地基呈L形,分上下兩層,上層為通透的空間,包括入口大廳、屋頂陽台、畫廊、設計工作室;下層為臥室、合式房間、起居室、收藏室等私密生活,標榜幾個重要的設計概念:

是穴居,也是自然的居住形式。
It is a cave and also a nautical form.
是飛昇,也是定錨。
It is flying away, yet it is anchored.
是漂流,也是家居。
It is drifting, yet it is homely.
是天空,也是土地。
It is sky, and it is Earth.
是遠,也是近。
It is far, yet it is near.

Mountains & Opening House巧妙的利用山坡地形、地勢,融合通透與秘密,這棟建築的空間思維,我覺得很有意思,所以特別介紹出來。

Location: Takarazuka Hyogo Japan
Client: AMERICAN CLUB INTERNATIONAL CO, LTD
Usage : Office ,House
Site area: 711.46 m2
Total floor area: 361.84m2
Structural Engineering: HOJO STRUCTURE RESEARCH INSTITUTE
Constructor: Fukasaka Co., Ltd
Photographer: Koichi Torimura
Anna Nakamura+Taiyo Jinno/EASTERN design offic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