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韓國人的吃喝拉撒睡:首爾國立民俗博物館

韓國傳統食物,按圖看所有照片
National Folk Museum of Korea



每回到韓國,兩件事最困擾我:一是食物,進餐廳不管點什麼,先奉上的是七、八盤泡菜,也不知要不要算錢,乃遲疑不敢動箸;其二是文字,一排字好幾個圈圈,報紙攤開,安娘喂,好像開眼鏡行!

傳統韓國文人的隨身用品
韓國人也有讓我佩服的地方,總體來說,韓國人的是非觀念比台灣那些選出昏君者好太多了!舉例來說,李明博在市長任內就為國家尊嚴,正名「漢城」為「首爾;他的政績斐然,整治清溪川成功,因此當上總統;馬英九台北巿長任內亳無建樹,當上了區長,更是慘不忍睹,居然還連任!2005年韓國國民所得首度超過台灣,從此以後,人家突飛猛進,台灣卻是倒退嚕!

韓國的傳統節慶和民居,看來並非呈對稱分佈。
韓國人最讓人詬病的是,中國的許多東西,都變成他們的,端午節、孔子都算韓國的,這也太民族中心主義了吧?不過朝鮮半島夾在中國和日本之間,中國皇帝或日本大將軍想發威,就拿他們來開刀,真是倒楣,怪不得反彈這麼大,但韓國人極力保護他們的生活價值,一齣「大長今」連續劇,讓我對韓國人的生活方式產生了極大的興趣,韓國國立民俗館就是我有一回指定要參觀的地方。

貧富住宅之間的對照
韓國國立民俗博物館是美國軍政府在1945年11月8日二戰結束後所建立。展示從史前朝鮮到1910年的韓國民俗歷史。民俗博物館最初建於首爾南山。1975年被搬到景福宮。目前的建築是1972年依照韓國傳統歷史建築特徵所建。該建築在1986年以前是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後來國立中央博物館搬出,該建築被重新裝修並於1993年作為國立民俗博物館重新開館。民俗館共有3個展廳,還包括一個兒童館和一個室外展廳。


這個館不用入門票,也可以拍照,於是我就把展品拍回來慢慢研究了。

原來韓國人民是穿白衣

古代的農具
狩獵
漁獲
紡織
朝服
女官
新娘?
灶腳
地主與農民


























<延伸閱讀>
韓國首爾清溪川(Cheonggyecheon)
韓國首爾坡州書城
韓國首爾SK Telecom總部大樓
首爾愛情大血拼
日本東京赤阪王子飯店舊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