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首爾愛情大血拼

前言:

這是我幾年前去首爾(當時稱為漢城)回來後為旅遊雜誌寫的一篇文章了。我因公務常得去韓國,最近一趟去剛好遇見世足賽韓國遇上瑞士,舉國瘋狂,於是把這篇文章找出來,和大家分享:

01
這是韓國的景福宮,我去首爾五六趟了,每回都經過這裡,都沒有拍照,這回倒給我拍著了。

「弱水三千何取一飄飲?」這是老生常談了,但時下的年輕人往往在分手前,便突發異想,以為買個什麼奇珍異寶,便能挽回對方的心,愛情到了如此田地,依我看,這回鐵定是肉包子打狗,變成幫人養老婆(老公)的「相公」了。
 
如果對方是個戀物狂,非得物慾橫流,則刺激不了性慾,那麼到韓國去來場「愛情大血拼」吧!

02
我最近一次抵達漢城(現改稱首爾)是2006年的六月,是世足賽韓國與瑞士的對決,一件為韓國隊加油的紅T恤要賣三千塊韓幣(台幣一百零五元左右),不准喊價。

 大韓民族很可憐,中國和日本的歷代皇帝,每有新朝登基,為了彰顯皇威,便拿朝鮮來打一打,尤其是中國皇帝嫌安南太遠,要對外立威,又要勤儉建軍,選擇打高麗,俗擱大碗,現在咱們台灣去的大中華子民,要選購仿冒的名牌,炫耀世人,又要省點銀子,漢城提供了血拼族欉林野戰的樂園。
 
不過現在Y世代的血拼族,粉衝動,少年仔,前往韓國血拼,要謹住魚夫的三大教戰手則::
  
其一、「戒急用忍」,千萬不要流露出見獵心喜的模樣來,要討價還價,議價不成,則要有焦土戰爭的準備,「南大門市場」買不到,「東大門市場」一定有,在「東大門市場」慘遭滑鐵廬,「梨泰院」路仍可東山再起,殺紅雙眼。

其二、「相忍為國」,小倆口對貨色、價錢意見不同,為了泱泱大中華,千萬不要當街吵架,貽笑國際。

其三、「忍辱負重」,假如一時衝動,貨比三家之後發現買貴了,傷心之餘,也只能拎著大包小包,省點車資,含淚改搭地鐵回旅館。

03
把斐勇俊穿在腳下,不知什麼滋味,這是繡有斐勇俊肖像的襪子。(地點:首爾 明洞)


有些朋友初次來到漢城,看到韓文就昏倒了,我十幾年前第一回去也一樣,菜單上的字體,沒有一個似曾相識,點來點去,全點到火鍋,那韓文幾乎每個字都有一個圓圈圈,像戴上老花眼鏡一般,報紙攤開來,更是嚇人,望上去,像極了眼鏡行,大概當初韓國造字的倉頡們,有意無意的提醒後進,字不要看太多,會近視,所以我在漢城,倒是很少看到戴眼鏡的。

其實和韓國人溝通不難,「梨泰院」賣洋貨仿冒品者,英語沒問題,其他傳統市場,台語加國語,摻在一起發音,保證很像,如「燒酒」(SUJO),講台語嘛也通,偶而遇見山東人,那普通話就順口溜了。

出發之前,我有一段men’s talk要告訴你,女人不要看。韓國男人打老婆,傳聞是家常便飯,吾有一友,係阿里郎(韓國人),有一天回家,太太竟梨花帶淚,傷心哽咽的說:「我發現你不愛我了,是不是外面有女人?…嗚…」阿里郎見老婆哭哭啼啼,頓覺心煩,「啪」的一響,一記耳光摑上去,女人轉悲為喜:「哦,你打我,證明你還是愛我的!」這種畫面,是瓊瑤電視連續劇的最愛,而我懷疑,韓國大多數女人的「肉餅臉」,恐怕都是給老公打扁的,所以在漢城血拼之餘,不要忘了,對身畔女人,曉以大義,妳瞧瞧,做個台灣女人,可有多幸福啊!

04
這是我的韓國女友,她跟我保證沒有去整形.

在韓國吃住,真是人生的一大驚奇。我想,大抵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人,母親一定是一個無怨無悔的重要角色了,所以去韓國千萬不要讓母親知曉,你愛吃「泡菜」嗎?高淩風的歌曲:「老闆,來碗泡菜…….」去漢城,這首歌唱不得,因為三餐泡菜至少有三道以上,吳念真那廣告:「你知影我的撇步嗎?就是這味韓式泡菜…….啊,這種滋味,真正是甘甜密!」吳念真拍了許多廣告,是賣雜貨的,諸位觀眾千萬不要太相信,我這親身去過漢城的流浪漢,餐餐泡菜,回台後,誓死三月不食泡菜,因為我在漢城,幾乎連湯都是泡菜湯!

除了火鍋之外,韓國人特愛吃泡飯,泡飯和我們的稀飯不同,店家捧來一碗牛肉或豬肉或泡菜湯,再端給你一碗飯,將飯放入湯中,用條根攪和著來吃,所以韓國人用的湯匙特長,筷子則是扁扁的兩枝好挑肉,全係鋼製,足以導熱,溫暖手心,但重量很沈,要費點手勁,扁平的筷面,又常把肉夾到地上去餵狗。

你要受不了泡菜湯飯的辛辣,有一家著名的餐廳是我和下塌飯店經理「凸」了半天英文得來的美味,位在明洞地區的「長壽本店」是韓國傳統美食,牛肉泡飯、排骨泡飯和鐵板牛排是招牌。

05
韓國人現在懂得怎麼做觀光了,仁寺洞在周末有大捕頭捉犯人的街頭劇演出,饒富趣味,台灣街頭劇只停留在立法院、總統府的抗爭上,什麼時候,大家把表演天才用在拼觀光上?

「真露燒酒」是韓國人愛喝的一種酒,用台語唸,老闆就會拎個兩瓶來,這種酒喝起來滑順爽口,後勁卻很強,我喝醉過好幾回,有一回路過漢城要去日本東京,當晚和韓國友人在「帳棚攤子」喝得酩酊大醉,隔天一大早趕往機場,登機後,仍宿醉未醒,坐在椅子上就呼呼大睡起來了,矇矓中,只覺得這班飛機為什麼不起飛?空中小姐走過來說,先生,東京到了。

在漢城喝咖啡很有復古風,完全不受日本「真鍋」、美國「Starbuck」或義式咖啡風的影響,他們還停留在高背椅沙發的時代,很像早期台灣咖啡店的二樓情人雅座,蓋高尚,依我看,這倒也蠻適合台灣老夫老妻們去回味初戀的滋味。

漢城城市的設計,主要大道幾乎沒有紅綠燈,坐計程車要順向招車,否則得繞一大圈才回得去,司機也會一路碎碎唸,最好的交通方式是搭四通八達的地鐵捷運。

韓國人真像土撥鼠,除了挖地底下的人蔘聞名於世外,北韓居然挖了條地道要進攻南韓,所以挖起地下鐵挖到地下四、五層,通閰王家的厝頂,也是嘸蝦米大代誌,你們小倆口要搭地鐵去血拼,隨我來也。

IMG_1064.JPG
韓國的地鐵,現在好得不得了。


台灣人到漢城,住的特一級飯店不外是位在中區的「樂天」、松坡區的「樂天世界」和西大門的「瑞士豪華」。「樂天世界」號稱世界最大的室內娛樂中心,除「樂天世界探險」及湖上的「魔術島」外,還有民俗館、電影院、室內游泳池等等,然而如果是去漢城血拼,可訂接近南大門的「希爾頓大飯店」。

從台灣出發,抵達漢城「金浦國際機場」,去「KAL大巴」櫃台買票,走出大門,2號站牌等機場巴士,上車,車行約四十鐘,便可進駐飯店,稍事整理,然後口袋飽滿,眼露兇光,擺出跆拳道的殺手式,殺吧!徒步殺進南大門市場去也!

IMG_0860.JPG
現在到韓國是從品川國際機場進入,這是國際建築大師的作品,我找一天好好介紹。


南大門又稱「崇禮門」,1398年建成,是最典型的朝鮮王朝建築之一,說不上崇偉,但不失威儀,要拍照嗎?去韓國最好是帶傻瓜相機,柯達那種拍完即丟的更佳,否則單眼相機「傢俬頭」帶太多,機場海關要折騰半天,一一登記,韓國的硬體設備很進步,但行政制度很落後,如小吃店不開發票,仿冒品公然陳列市場,進出海關,動線不良,大排長龍,我覺得這個國家快要趕不上時代了。

南大門市場越晚越多人,且集東亞各色人種於一堂,你倆一走進去,穿進帳棚攤子,肚子不餓,不要東張西望,否則會有很多人跳出來拉你進棚吃飯,這種場景,我小時候在家鄉「做蘸」的迎神賽會看過,家家戶戶辦桌請客,流水席,呷通海的,不過是免錢的,而韓國人做小吃生意,則比競選拉票還誇張,看來個個都擁有台灣以前色情行業「三七仔」拉皮條的精神。


06
這是東大門旁的清溪川,原本被覆蓋起來做道路,上面還架上了高架道路,後來拆除,還給市民親水空間;台北新北生北路下的瑠公圳,何時重見天日?恐水的台北市民,有個帥帥的市長就好,Who cares?


台北士林夜市賣的名牌仿冒品,有許多都是台灣人從這南大門市場切貨來的,這裡的南北雜貨五花八門,類似台北迪化街再加上士林夜市的綜合體,所以儘管發揮台灣的殺價功夫,總之台、韓之間的國仇家恨,也該算一算總帳了。

南大門市場越晚越多人,且集東亞各色人種於一堂,你倆一走進去,穿進帳棚攤子,肚子不餓,不要東張西望,否則會有很多人跳出來拉你進棚吃飯,這種場景,我小時候在家鄉「做蘸」的迎神賽會看過,家家戶戶辦桌請客,流水席,呷通海的,不過是免錢的,而韓國人做小吃生意,則比競選拉票還誇張,看來個個都擁有台灣以前色情行業「三七仔」拉皮條的精神。


台北士林夜市賣的名牌仿冒品,有許多都是台灣人從這南大門市場切貨來的,這裡的南北雜貨五花八門,類似台北迪化街再加上士林夜市的綜合體,所以儘管發揮台灣的殺價功夫,總之台、韓之間的國仇家恨,也該算一算總帳了。

07
這個公共座椅,酷吧?

堅壁清野,衝鋒陷陣,在漢城血拼,就算瘸腿回來,東大門也要去廝殺一番,此時急行軍,鑽入地下,搭藍色4號線地鐵,往東大門方向,在「惠化」(Hyehwa)站下車,朝「大學路」(Taehangno)的出口,即2號的「文化藝術街」出口,爬出地面,從這個出口折返東大門,一路有漢大舊址、新藝術區等大學城的景緻可歇歇腳,然後殺進東大門市場。

台北過去有個「中華商場」在中華路上,如今全給拆光了,我還記得二十年前我來台北讀大學,想買條領帶,心想吃飽了好有力氣逛街,乃踩進著名的「鴨肉扁」吃碗麵,外加一盤鵝肉,這一餐,竟吃掉了我的領帶錢,於是商場裡的領帶,就掛在那裡,我也只能乾瞪眼了,從此對「中華商場」和「鴨肉扁」印象深刻。那漢城的「東大門市場」則像極了十幾年前的「中華商場」,要買領帶嗎?一條韓元三千,台幣九十元兩兩,給他買一堆回來,街頭擺攤賣199,賺個小錢再去吃「鴨肉扁」。

「東大門市場」附近有幾家百貨公司,賣場很奇特。咱們去逛百貨公司,講究賣場的舒適,除了專櫃要裝璜亮麗,偶而逛累了,還可就角落的咖啡店啜飲一杯香濃咖啡,想想價錢合不合算,再回去給他雄雄買下來,韓國百貨公司這些全免了,說它像百貨,不如形容成台灣的世貿中心開商品展。

08
這是北村地區的韓屋保存計畫,韓國人把韓屋保存下來,形成一高級社區。

要講究一點氛圍的,便只剩「梨泰院」路(Itaewonno)了。再鑽進地鐵,循藍色4號線,南向漢城車站,過兩站到「三角地」(Samgakchi)下,往「戰爭紀念館」(War Memorial)出口離開地鐵,換搭計程車,短程不拒載,以Hamilton Hotel為中心,逛斷雙腿,這裡洋人進出多,私人宅院林立,賣場也比較高級,可以說是漢城的「天母商場」,不過商店可沒天母的幽雅。

09
當一般百姓都知道穿傳統服飾出來賣小點心,以增加噱頭,咱們就知道,這個國家的觀光一定可以做起來。

愛情不能只有物質面,也得提昇到精神層次,瘋狂血拼之後,親愛的,咱們燭光晚餐去吧。征服韓國,鳥瞰漢城,討論幾天大車拼下來的輝煌戰果,「大韓生命63 大廈」座落在漢江之畔,第59層的Sky View餐廳,來到漢城check-in的時候就請飯店經理代訂,靠窗的位置一席,親愛的,我們來漢城已經給妳買了很多東西,請不要離開我,我不要做相公!


後記:

這幾年,我因從事文化創意的工作,數度進出韓國,猶記得2004年在政大商學院,許多師長和同學就曾針對韓國2005年的GDP即將超越台灣而擔心不已,近年來,台灣耗在藍綠的意識型態對立太嚴重了,政客和媒體是這個國家的亂源,反觀韓國的進步令人刮目相看,台灣人啊,少吵架、多做事吧!

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