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中國西藏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0109
 冰河,我在阿拉斯加和紐西蘭都見過,冰川卻沒看過,從拉薩前往日喀則的路上,在浪子卡縣遠遠就望見了卡若拉冰河,卡若拉冰川屬寧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後而形成的懸崖冰川,位於浪卡子縣和江孜縣交界處,距離江孜縣城71公里,從羊卓雍湖出來後,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後就來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觀看冰川的地方海拔約有5400米,山口南面6647米的卡魯峰是年楚河和羊卓雍湖兩大水系的分水嶺,此峰周圍冰川地貌突出。卡若拉冰川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帶,由於長年受公路上的車塵的覆蓋,此冰川整體呈黑白分層形態。

 氣候的變遷,使得冰河以快速的速度往後縮,卡若拉冰川是否如此,我沒問當地人,倒是台灣也有冰河,您知道嗎?

IMG_0017在浪子卡縣遠眺卡若拉冰川(按圖看所有照片)

<延伸閱讀>
達賴喇嘛也有世間男女情?
達賴喇嘛是藏人(圖博)永遠的精神領袖
1959年達賴喇嘛離開西藏最後的所在
從西藏(圖博)看馬英九執行其祖國中國大一統的手段
中國青藏鐵路沿途風光
可能會消失的藏人和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