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少年兄,革命吧!

IMG_3775

這張照片,一部重機,一頂斗笠,停在裝滿蚵仔竹簍的手推車旁,騎重車,戴斗笠,載蚵仔,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切.格瓦拉(Che Guevara)那本他遊歷拉丁美洲的書:”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443px-GuerrilleroHeroico
切.格瓦拉最著名的一張照片

切.格瓦拉本名埃內斯托·格瓦拉(Ernesto Guevara),切(Ché)翻成英文,是Hey Pal,台語就是”大仔”的意思,大仔.切格瓦拉是阿根廷的馬克思主義革命家、醫師、作家、遊擊隊隊長、軍事理論家、國際政治家及古巴革命的核心人物。

他三十餘年的傳奇一生,被拍成電影,電影預告看這裡:

他的一生,維基百科有寫,看<這裡>

我搬到台南後,過著我的Slow Life,每天就是讀書’享受小吃和到鄉下四處去走走罷了,但總有人遇見我,一臉淒苦的說:台灣變成這個樣子,你怎麼不去上電視當名嘴?更有甚者,就是:台灣沒救了,革命啦!

我毅然決然離開待遇優渥的電視圈,甘做一名窮教授,就是不願再和那些名嘴成為國家亂源,至於革命,這有趣:

我大約二十八歲時,就開始了全國地方派系調查,319鄉鎮走透透,這個調查後來陸續發表在自立早晚報,成為許多人撰寫碩博士論文的根據,那些報紙的存檔都被翻爛了,可以為證.

地方派系的田野調查,雖不是像切.格瓦拉那樣騎摩托車,但也得一台車凸歸台灣,我還記得當時從各鄉鎮的通火燈明,開到只剩路燈,再到最後就只能靠著中央分向線的猫眼找路了,不過這樣的田野調查,使得我明白國民黨這個政權黑金本質,也讓我在歷次選戰中,分析選情,精準無比,後來上了電視,講到地方派系,更是瞭若指掌.

切.格瓦拉沒有摩托車之旅,不會開啟他革命的天眼,年輕時,一定要像他這樣的壯遊,過了五十,看多了,就很難被感動,體力也不復當年,因此不能當投手,只能當教練了.

所以下回有人喊革命,那就得找位少年家,看過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也深入過台灣這塊土地,然後找他,少年兄,大仔,Ché,革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