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達賴喇嘛也有世間男女情?

按圖看所有圖片
DSCN8117
瑪吉阿米餐廳最有名的是這本留言簿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這是達賴喇嘛六世倉央嘉措(1683年3月1日-1706年11月15日)一首傳頌世間的詩歌,詩中簡直就是擺明了天人交戰的痛苦。賴喇嘛六世倉央嘉措早已被形容為西藏的情聖,他所寫的情詩被譯為二十二國語言,其中,最為膾炙人口的故事,就是他和瑪吉阿米短暫間的相遇。

八廓街是西藏(圖博)拉薩的舊城商業街,遊人如熾。八廓街圍著大昭寺,「廓」的藏語意思即為藏傳佛教信徒的「轉經道」,八廓街是一條單行路,在八廓街上行走,必須和轉經筒的旋轉方向一致,即順時針行走。我這觀光客走累了,就在路上設置的公安休憩站歇腳,問那公安:「請問這附近有什麼咖啡廳可以喝杯咖啡嗎?」公安瞧了我一眼,用嘴巴嘟著眼前街角的房子說:「瑪吉阿米啊,在那裡,很有名的,北京也有分店!」

嚇,名聲透京城!抬頭一望,瑪吉阿米原來在這裡。達賴喇嘛和瑪吉阿米的浪漫故事,我其實是不太想去相信的,人間的法王也參不破情關?那修佛所為何來?

這位達賴喇嘛倉央嘉措享年二十五,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6月28日,史冊記載拉藏汗殺桑結嘉措後,更與康熙皇帝決定同時廢黜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此舉激怒了拉薩的僧侶,他們在哲蚌寺齊集保護倉央嘉措。然而,當拉薩汗的部隊炮轟哲蚌寺時,為阻止喇嘛們的慘重傷亡,倉央嘉措選擇自願受縛。之後,押解至北京。按官方資料記載,倉央嘉措於同年11月15日北上途中死於青海湖附近公噶瑙爾,簡單說,為了讓藏人死了反抗的心,在半路就被做掉了。

倉央嘉措的風流倜儻所為何來?我比較肯採信的是:據說觀世音菩薩曾託夢給他,要他在凡間尋訪至尊救世度母女神,以助眾人之利,因為女神常以絕美女性形象出沒塵世凡間,故在西藏很多地方都有倉央嘉措尋訪女神的神跡。不這樣想,我實在不能接受他的政敵說他:性好漁色。

在那東方高高的山尖
每當升起那明月皎顏
瑪吉阿米醉人的笑臉
就冉冉浮現在我心田


這是倉央嘉措著名的瑪吉阿米情詩,我走進餐廳,這裡的生意鼎盛,傳說就是倉央嘉措遇見女神瑪吉阿米的所在,不過從此以後,瑪吉阿米再也不見出現,是否化為度母,不得而知。

瑪吉阿米餐廳最有名的是那本留言板簿,還曾經過精選內容出版專書,一般餐飲,店方提供藏式美食,依我看,根本是以當地的食材做成西式的料理,還可以點選卡布奇諾咖啡,傳說總是浪漫的,也或許是我年屆五十,古井不生波,少年不知愁滋味,強說愁,如今天涼好個秋!坐在這裡,還是不太相信達賴喇嘛參不破情關。

IMG_1400

<延伸閱讀>

達賴喇嘛是藏人(圖博)永遠的精神領袖
1959年達賴喇嘛離開西藏最後的所在
從西藏(圖博)看馬英九執行其祖國中國大一統的手段
中國青藏鐵路沿途風光
可能會消失的藏人和台灣人